以工匠精神 呈现食物本味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0-25    访问次数:2731

——记良口镇森古农庄总厨黄国贤

在良口镇森古农庄的厨房里,一个身穿白色厨师服、头戴高帽的身影正手持铲勺忙碌地为顾客准备着佳肴。他就是荣获2019年“羊城工匠杯”从化乡村粤菜美食烹饪大赛银奖的黄国贤。黄国贤从刚踏入厨师行业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他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敢于创新,从什么都不懂的厨房“小白”成长为一名优秀厨师。

 

从小与食结缘  因热爱而坚持

对于进入餐饮行业的缘由,黄国贤说,是一种情怀。在良口镇土生土长的他,因为母亲在附近一所小学的食堂里工作,从小便跟随母亲在厨房里帮忙,母亲的一手好厨艺以及每天的耳濡目染,让黄国贤爱上了吃,爱上了烹饪。在良口镇,到处都是无公害的原生态食材,而随着乡村振兴的推动,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看到这一切,黄国贤心想,何不把家乡的美食介绍给外面的人,让他们品尝到家乡的美味?于是,黄国贤决定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厨师生涯。

因为喜欢吃而入行,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坚持。从一开始对开发菜品的一窍不通,到如今累计到多年的经验,华丽转身成为森古农庄的老板及总厨,黄国贤表示,这一切都十分不容易。“在做餐饮之前,我从事机械业,对于餐饮业的认识是一片空白。因此对我来说要在家乡开一家农庄并自己做厨师,是一件从零开始做的事情。”万事开头难,但凭着对美食的热爱,黄国贤分别从菜肴质量、服务水平、管理模式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自己的农庄经营好。每天他都亲自挑选食材,自己握起掌勺下厨,从第一线保障餐饮的安全和健康。与此同时,他还监督员工的服务态度,督促员工规范操作,并每天亲自检查卫生,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渐渐地,森古农庄被大家所认识,在当地有了小小的知名度。

虽然每天要打点厨房的大小事项,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但黄国贤并没有感到疲惫。“每当看到顾客们吃得健康、吃得开心,我心里就感到踏实和开心。得到食客舌尖上的认可,是我最有满足感的事,也是我未来努力的动力。”黄国贤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严格挑选食材  追求食物本味

“食出真味”是黄国贤的一贯追求。他感叹,十年间,自己看到了良口镇餐饮事业的蓬勃发展,更见证着食客口味的变化。如今,见多“食”广的人们味蕾越来越敏锐,他们开始追求“吃得健康”、“吃得绿色”、“吃得多样”。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会来到特地来到森古农庄,点菜时都要求吃上一口原生态的特色菜肴。

“无鸡不成宴,无鸡不开席。”鸡,可以说是广东的饮食文化上有着重要地位,而且特别强调要有“鸡味”。在2019年“羊城工匠杯”从化乡村粤菜美食烹饪大赛上,黄国贤凭借一道“年初二女婿鸡”获得银奖。黄国贤表示,每逢年初二回娘家,岳母都会把家中最好的鸡拿出来招待女儿和女婿,因此就突发奇想为这道菜取了“年初二女婿鸡”这个名字。在森古农庄,记者看到了黄国贤煮的“年初二女婿鸡”,看着和普通白切鸡没什么分别,但是吃起来就皮爽肉滑,“鸡味”十足。为了保持鸡肉原有的鲜味,在鸡肉选材和烹饪方面非常考究。“鸡肉一定要选走地鸡,以生长300天以上最好。而在制作过程中一定要将鸡血放干净,并浸入高汤内一个小时左右。食物的选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食物的本味,马虎不得。这也是我通过多次研究得出的做白切鸡的经验。”黄国贤表示,他所用的大多数食材都是自家种养的,保证了最新鲜的食材直供到餐桌上。

坚持精益求精  诠释匠心精神

在黄国贤看来,从用料的严格、刀功的精准、佐料的配比,再到火候的拿捏、器皿的选择;从就地取材,再到“不时不食”,每一个步骤和选择都需要不断专研,不断尽量经验,做到精益求精。 “以前我不太懂做菜的技巧,都是凭自己的经验去制作菜肴。但经过在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学习,我才发现原来在厨房里也有一番学问。”自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的开设,黄国贤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参加培训课程。“这次能够获奖,也得益于粤菜师傅培训室里老师们的指点,经过学习,我们真正学到了很多烹饪技巧。”提起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黄国贤心中充满了感激。“以前我们判断一只鸡有没有熟,只会靠用筷子戳进鸡身来确认,但经过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的老师指点后,我们才知道原来观察鸡嘴巴有无张开就可以判断鸡肉有没有熟了。这样既可以保持鸡身的美观,还能避免鸡肉过熟。”诸如此类的烹饪技巧,黄国贤表示这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知识要学习和研究。

“好的食材更要用心去烹饪,别小看每一道菜,其实当中饱含着厨师那颗纯粹的工匠心。”处理食材、炒制、烹煮、调味,每道工序黄国贤都一丝不苟。在他眼里,烹饪就是一门艺术,每道菜都有灵魂。让顾客体验到各种菜式带来的幸福感,品尝到食物最原始的味道,这或许就是黄国贤对烹饪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将自己的经验和在培训室学到的东西结合起来,希望能把良口镇的食材做的更有味道、更健康绿色。”黄国贤说。

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其实黄国贤的这份答卷并非偶然,而是源于他10年来的坚守、积累和创新。经营好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技术,黄国贤正用他的执着与专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