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厨娘”和她的“匠心”农庄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0-24    访问次数:1849

——记“羊城工匠杯”从化乡村粤菜美食烹饪大赛银奖获奖者朱灵敏

近些年,“匠心”开始成为一个时髦的热词。各行各业都追求以“匠心”打造“精品”,推动着不少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地道老字号,他们以“真”和“心”打动了不少老百姓。如今,这股风也刮到了农庄和乡村旅游业,生态旅游、地道农家美食等逐渐成为了大家的追求。

在城郊街西和万花风情小镇里,一间名为“荷塘美食”的农庄成为了该地街知巷闻的“匠心农庄”,农庄主人以真材实料、精湛厨艺留住了客人的胃,更以淳朴善良的个性和随和友好的态度留住了客人的心。她就是“乡村厨娘”——朱灵敏。

机缘巧合  乡村少妇变厨娘

走进朱灵敏的农庄,简洁的木结构厢房与青草绿植巧妙搭配,所有摆设统一用木制,清爽宜居的田园风情尽显无疑。每年旅游旺季,荷塘美食农庄里便座无虚席,一轮接一轮,好不热闹。看着回头客每年都在增加,朱灵敏感慨万分,“看着客人对我烧的菜表示肯定和赞扬,心里很满足,也证明我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2013年,是朱灵敏人生转折的一年。当年,西和村发展迅速,村里的樱花园也在试业运行,吸引了不少客人进村游玩,当时的朱灵敏只是一个嫁进村里不久的农村妇女。一天,一对前来游玩的夫妇在朱灵敏家前找地方落脚吃饭,正巧遇上了朱灵敏,便试探性询问是否能做几味家常菜“医肚”。鉴于之前有过十年的餐饮服务业经验,又看到这对夫妇实在找不到用餐的地方,朱灵敏便答应了。饭后,夫妇多次感谢朱灵敏,并鼓励她开设农庄。正因为这顿简单的家常便饭,“荷塘美食”便随之诞生,朱灵敏的人生轨迹也发生了变化。

苦心钻研  巧手厨艺烹美食

以前从事过餐饮的朱灵敏在重拾老本行后,倍感踏实,但从楼面转向后厨,还是充满挑战。在食材上,执着的朱灵敏坚持自己的“初心”,要保障菜品的真材实料。为此,农庄食材原料等朱灵敏都坚持尽量做到自供自足,保证菜品绿色健康,原汁原味。

在打理农庄的期间,朱灵敏既要忙于保障食材的供应、保证菜肴的质量,为了提升自己烹调技术,还四处求学。在电视上、在手机上,甚至周边的各种培训、各大赛事,朱灵敏都不会放过。近年来,恰逢西和粤菜师傅培训室的成立,这为朱灵敏的事业更带来了机遇,她认为这是宝贵学习机会,几乎每节课都不曾拉下。培训课上,她虚心听讲,带着笔记本认真记录大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回家后都认真钻研每一道菜,这种求学态度让大师都为之点赞。“经过大师的点拨,才发现一些看似很微不足道的小技巧都能为菜品色香味带来很大的变化。”

朱灵敏的拿手好菜是秘制鸭和养肝长寿面,之前在做法上一直得不到创新,出来的成品在色香味上都略显平庸,做不到让客人“齿颊留香”。因此,朱灵敏多次请教大师,经过反复琢磨,拿手菜式无论视觉还是味觉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良,也成为了不少客人必点的菜式。正是这两道菜品,让朱灵敏在“羊城工匠杯”从化乡村粤菜美食烹饪大赛获得银奖。

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刀功调味,朱灵敏一件不落,精益求精。她说,中国历史上不乏默默耕耘的优秀厨师,他们把烹饪视为自己追求一生的事业,常学常进,推陈出新,精心雕琢菜品的味道,不断打磨烹饪工艺和手法,作为一名乡间厨师,也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将农村美食做精做好,让人们找到回归生态、回归乡村的最好状态,因此这也是“荷塘美食”走到今天的关键。

善良纯朴  真诚服务迎客来

在经营农庄的多年间,朱灵敏一路以来收获了很多食客的好评,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回头客。看到生意上了轨道,朱灵敏并没有安于现状。“很多乡村旅游都存在留不住客人的难题,我希望不断增进自己,让农庄的美食和服务留住客人。”朱灵敏说,赏心悦目的菜肴会让游客流连忘返,真诚服务会让游客印象深刻,两者结合才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因此从业以来,朱灵敏不仅在菜肴味道上进行革新,还在服务、管理、经营思维上进行了创新。

“以前只是想着把菜炒好,没有考虑过摆盘装饰和营养卫生,现在才发现学问好大。”朱灵敏表示,如今农家乐林立,如何保证有一席之地,那就要革新,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只认为农庄就是供大家吃农家菜,农庄也应该关注卫生、环境和菜肴的视觉效果,要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以后不能再是单纯地想着经营一家家常味的小菜馆,而是应该朝着星级精品乡村农庄去努力。”

朱灵敏不仅做菜用心,对于前来游玩的客人,她更是真诚待人。不少客人在用餐时间以外的时间前来就餐,朱灵敏就算多累都会满足客人,不马虎对待每一位客人、不马虎对待每一道菜品,在客人用餐后,她更会主动和她们聊天,介绍乡村特色,介绍小镇发展,让更多地游客了解到西和这个美丽、风情的小镇,有时更将农家蛋相赠,让客人感受到西和人的热情和友好。

朱灵敏说,高深的经营理论她一个农村妇女也是讲不清道不明的,但她知道自己的农家乐只要还在经营,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会一直秉承诚信经营、用心经营的理念,诚心诚意对待每一位顾客。未来,她仍会坚守自己的位置,默默耕耘,凭着对烹饪的热爱,发扬工匠精神,为乡村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