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铸造精品 专研成就梦想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5-27    访问次数:4100

江伟烨:从“厨师”到“教师”,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今年,市总工会牵头举办的“羊城工匠杯”2023年餐饮行业技能竞赛中,我区职业技术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教师江伟烨的中式冷盘作品《国色天香》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荣获该项目的第一名,被授予“羊城工匠”称号。

江伟烨在竞赛中创作的作品《国色天香》,灵感源于从化的山水风景以及国画牡丹花,利用不同食材的特点,质感,颜色进行搭配造型,色香味俱全。据江伟烨介绍,本道作品创作的难点,既要考虑到冷盘材料的特点,也要考虑到美感和味道。经过多番尝试后,江伟烨用皖鱼肉切片,裹上土豆淀粉去腥,炸成酥脆,再淋上特制酱汁,口感丰富,味道也佳,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江伟烨15岁进入中专学习烹饪,从此敲开了粤菜世界的大门。用“开挂”来形容江伟烨这段时间来的成长一点也不夸张:2016在广州市技能大赛中职组冷拼与雕刻项目获二等奖;2017在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冷拼与雕刻项目获一等奖;2018首届“未来之星”食品雕刻艺术大赛获特金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广东省第二名夺得二等奖,第七届中华粤菜厨师节中青年厨师烹饪大赛获特金奖……小小年纪的江伟烨已经多次参加大赛获奖。但是在他眼中,各种奖牌都不是最重要的。在比赛中见识全国各地的大师和菜式,开阔自己的眼界,以赛促学才是比赛的最重要的意义。

去年9月,江伟烨到从化区职业技术学校担任烹饪专业教师。从厨师到教师一字之差,意义却千差万别。厨师,提供味觉上的享受;教师,是精神文明的传承。作为烹饪老师,传承的不仅是粤菜味道,更有骨子里的工匠精神。

江伟烨认为,要在教学中锤炼学生过硬的基本功,只有无数次反复练习打磨学生们的烹饪技法,才能培养学生们对精益求精匠心的追求。所以他对学生的要求很高,是个细节控。学生们在他的指导下,也进步飞快。今年3月,江伟烨带领学生参加广州市技能大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初中毕业的迷茫,到在烹饪行业深耕,我很想把我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想分享给学生。我希望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专注一事、深耕一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希望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职业自信,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江伟烨对培养厨界新人充满了期望。

陈晓文:从岗位骨干到多岗专才  不断突破中跑出人生的加速度

弧光闪烁、火花四溅,在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区内的江森自控日立万宝空调制造部大冷制作课的生产车间里,焊接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业。在今年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举办的职工技能(钳工)竞赛中获得优胜并获评“羊城工匠”的陈晓文,是车间里的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从业近20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通过不断学习,掌握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技术,成为公司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和操作能手。

众所周知,焊工是一项非常累、非常苦、非常脏的工作,而且稍不留神,还会有受伤的风险。对此,陈晓文没有感到不满,而是暗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陈晓文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休息时同事三三两两外出游玩或睡懒觉的时候,他钻到车间里,跟着焊工师傅学习,干着最脏最累的工作;他钻到书海里,努力学习积累更多的焊接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我……他不怕吃苦受累,甘于将学习和工作当作一种乐趣,哪怕被焊弧灼伤、被焊星烧伤皮肤,他都始终不改自己对焊接工作的热爱,不放弃对焊接技术的追求。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他焊接技能的不断提升,渐渐地,他成为了公司众多焊工中的佼佼者,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和众多员工的广泛尊重。

“陈晓文在工作中最让人称赞就是他非常喜欢学习,不仅在日常工作中仔细观察其他焊工的技术,也会经常收集一些最新的焊接理论书籍,不断提升自我。”大冷制作课的课长郑小龙说道,陈晓文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还掌握了他们生产线六个岗位的全部技能,成为一名多岗型人才。

为了青年焊工在学习中少走弯路,从装配点焊开始一直到模拟返修各个环节,陈晓文精心制作了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案。通过焊工技术交流,手把手教导青年焊工分析焊缝缺陷的位置、类型以及产生的原因。他说,每一个人的动手能力、接受能力都是不同的,如何加快从理论走向实践,尽快提升焊接实操技术水平是带班时的当务之急。他觉得培养青年焊工的过程不仅仅是传授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习惯,传承工匠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静下心来不断提升焊接技能水平,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收益。

作为一名焊接工人,陈晓文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但他始终热爱自己的职业,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传承着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用青春和汗水“焊”出了一幅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