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心沥血写春秋 精诚铸就工匠魂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10    访问次数:68527

——记广州宏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明奇

李明奇(右)指导车间工作人员作业

       在广州宏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宏晟光电),一提起“李明奇”这个名字,公司千余名员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李明奇18岁进入工厂工作以来,从懵懂少女到德艺双馨的高级技师、产线班长,李明奇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雕细琢,用35年的春华秋实诠释着中国“工匠精神”的可贵。

扎根一线 练就一身本领

      1981年,从某国防技工学校毕业的李明奇进入了宏晟光电的前身——广州光导纤维厂,成为拉丝排屏车间的一名生产工,谁也没想到,她这一干就是35年。

      宏晟光电生产的产品是特种玻璃光纤产品,属专用核心的元器件,其性能的高低、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产品装备的性能。形象地说,常人的一根头发丝可以容纳至少四百根光纤,其精密程度可想而知,加工操作难度也可想而知。李明奇说,这些细小的玻璃丝非常脆弱,如果操作不当或者手势不对,都会影响到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每位员工在操作时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要求严格按相关工艺要求做得非常到位。李明奇所在的拉丝排屏车间是公司产品生产的前工序,也是关键和特殊工序,该工序拉制的光纤、排列的光纤复合棒的质量好坏,将直接决定成品的综合性能和产出效率,而这些工作大多是依靠工装夹具手工操作。如此精细、极其考验耐力的工作,对于新来的员工,厂里都会安排至少两年的培训期,才可以独立操作。当时,为了掌握拉丝排屏车间各个不同岗位的操作要领,尽快能够达到岗位要求独立上岗,李明奇经常向师傅和有着多年经验的老工人请教,吃饭的空隙、下班的途中,都会看到李明奇缠着、向别人讨教的身影。师傅与老工人们的点滴教诲,李明奇都会用笔详细记下来,并默默地记在心里,一遍、两遍、三遍、上百遍、上千遍,她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进行练习,每掌握一道工序,都能让她激动不已。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李明奇终于得到师傅的认可,通过严格的考核,开始独立上岗,这比其它员工快了足足一年的时间。就这样,她开启了勤奋奉献的职业生涯,并在长达三十多年的从业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对事业的热爱和敬畏,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位德艺双馨、备受人们尊敬和爱戴的一线班组长,为事业挥洒着心血和汗水。

勇挑重担 带领团队共同成长

       近年来,随着产品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张,宏晟光电连年扩产,李明奇所在的车间从原来的一个增加到四个,且设备更加精良、产品质量要求更加严苛。作为一名技术过硬、德高望重的一线班长,李明奇一次又一次被委以重任。她时刻牢记“我们是不穿军装的军人”这一神圣的特殊身份,始终坚持“使命在我脑中,产品在我手中,质量在我心中”,秉承“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生产理念,面对一座座新工房、一台台新设备、一个个新员工,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讲报酬,只讲责任和担当,从一车间到三车间,再到四车间,她以满腔热忱投入到企业一浪高过一浪的生产建设潮流中,把一位位对产品、对工艺、对操作、对质量一无所知的新人培养成生产能手、质量能手,把一条条新建生产线的合格率水平从5%、10%到30%,一点点、一步步提升到理想状态,她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素养,与该公司研发人员一道解决了无数技术难题,有力地促进了产品性能的改善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在她的岗位及管辖的产品线上从未发生过一次批量质量事故,确保了数以千万计的配套产品的高性能和高质量。为企业的进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退而不休 工作永远是最爱

       2008年,在宏晟光电拉丝排屏车间工作了27年的李明奇达到退休年龄,办理了退休手续(按照当时的政策,从事特种工作岗位的女性可以在45周岁退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她心爱的工作岗位。在家待的日子,她觉得浑身不自在,魂系梦牵的仍是她的玻璃丝。李明奇向家人提出想回去上班,家人非常支持她的想法。于是,在短暂的离别后,她又回到了她熟悉的工作岗位。

       经过短暂离开工作岗位的不适应后,让李明奇产生了一个想法:只要身体上撑得住,她就不会离开这个工作岗位。工友们看到已经退休、但是重返工作岗位的李明奇都觉得很意外,经历了近三十年的艰苦工作历程,是时候在家里享享清福了吧?对于工友们的疑惑,李明奇说:“离开了工作岗位我就像失去了灵魂,我要工作,熠熠生辉的玻璃丝是我的最爱!”

      2008年至今,李明奇又已经在她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8年,这8年时间,是宏晟光电发展最快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李明奇就像是一个永不停息的陀螺,又像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苦,她就出现在哪里、扎根在哪里,似一个永远屹立的战斗卫士,守护着她的阵地……

      李明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几十年如一日,把毕生宝贵的时光全部献给了公司的生产事业,献给了一根根纤细的玻璃光纤;她用自己一生的坚持诠释着“工匠精神”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