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他们热爱家乡 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原创    时间:2023-12-01    访问次数:1110

吴小丽、邱稳庄、武建华、陈国坚、高文中等5人热爱家乡,返乡创业,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探索出富有从化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被区总工会评为返乡创业创新劳动能手。

01吴小丽 广州市小桥人家生态休闲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小丽,广州市人大代表,获得过“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广州市最美志愿者”“广东省最美乡村女能手”等称号。

2012年大学毕业后的吴小丽没有选择大城市,而是毅然和爱人回到了吕田镇创业。2013年3月初,她带头成立吕田镇黑花生专业合作社,担任社长,免费派种子给村民试种,并签订回收合同。期间,她主动邀请农业专家上门指导技术,举办种植培训班,带动村民提高收入。合作社种植的黑花生获得广东省无公害认证,合作社也注册了“花轿子”商标。

吴小丽发现只种植黑花生,产品品种单一,发展空间有限,而且吕田优美自然风光也没利用起来。于是,她在2017年和三位同学合作创办“小桥人家乡村体验基地”,2019年注册“小桥人家休闲农业有限公司”。中共从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在基地旁边,吴小丽负责起旧址的管理和接待,也利用这一优势为游客提供实地参观和农耕体验机会。2021年完成民宿建设,基地实现集餐饮、民宿、生态农业、户外拓展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02邱稳庄 广州迷城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很多农村出身的年轻人把在大城市安家落户作为跳出龙门的标志,但邱稳庄却放弃城市稳定舒适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在亲人和朋友看来,显得另类和不解,不过邱稳庄用行动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邱稳庄把自己定义为“新型职业农民”,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的农民。他通过流转150亩土地,用来种植特色水果开始自己的农业梦。期间,他通过试错与学习,闯过台风暴雨、干旱高温、病虫害打击,历经资金、技术、管理重重考验,又凭借高品质产品和诚信经营,解决了农产品的出路问题。经营的农场也由单一的品种种植发展到现在的多品种种植并小有规模。近年来,在此基础上,邱稳庄还增加了农家乐和民宿2项业务。

通过十二年的努力,邱稳庄把一片交通不便、没人看得上的不毛之地变成如今水果琳琅满目、吃住玩一体化的现代农场,带动了十多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帮助数十户的农户解决产品销售问题,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健康的农副产品,为游客们提供一个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中休闲农场。

03武建华 广州凯胜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建华以其不懈的努力和坚韧的意志,走出了一条富有成果的返乡创业之路。他积极投身于物流、农业和工业地产等领域,2014年开办了广州凯胜运输有限公司,加盟广东德坤盛聚物联网有限公司,作为该公司的从化分公司。

广州凯胜运输有限公司以仓储、整车、零担运输为主,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货物到达我区的配送服务。公司依托广东省物联网平台,负责全国货物运达我区后再配送给各农业收货主体以及工厂商业收货客户。武建华的公司不仅为我区的农业和工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流支持,也为广大农户和企业提供了便利和优质的物流服务。

除了物流领域,武建华还致力于为我区的农业和工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2021年,他创办了广州华力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营农业和工业地产租售服务。公司致力于为我区的农用地和工业用地使用租售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为农业用地和工业用地更好更高效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这一业务领域的拓展不仅丰富了他的业务范围,也为我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武建华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事业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最光荣”的信念。他的创业历程、勤奋努力和对家乡的热爱,推动着从化区特色产业的发展。

 

04陈国坚  广州瑶华圃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

返乡创业,助力家乡经济发展;扎根农村,带动乡亲就业增收。2019年,陈国坚带着家乡情怀返乡创业,在良口镇选址,投资种植近100亩葡萄,建立瑶华圃葡萄采摘园。

陈国坚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种植技术,聘请国内专业的农艺师,在葡萄园种植了市场热烈追捧的优良葡萄品种,使不同品种的葡萄可以分批、分时段成熟,采摘周期长达10个月,年亩产达2000斤,全年产出约20万斤新鲜葡萄,可为市场提供足够、丰富、 健康生态的采摘体验品尝机会。此外,为了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2022年底陈国坚在瑶华圃葡萄园在园内种植了大概5亩草莓。瑶华圃葡萄采摘园的建立,为当地村民提供了30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依托葡萄采摘园的农业特色产业,融入乡村民宿、农业景观、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陈国坚以“特色农业+乡村民宿”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模式,打造了乡村民宿品牌——瑶华圃,旗下经营的隐溪、大塘边等精品民宿有效盘活闲置农房及宅基地,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也影响到其他有条件创办民宿的村民一同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05高文中  广州市菁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5年前,高文中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担任IT项目经理,但他一直觉得这不是自己追求的生活。直到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木工创作,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于是,他在2016年选择回乡创业,建立广州市菁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木作工作室成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木工技艺的重要场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员过来学艺,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木作手艺人。

为了让学员静下烦躁的心享受木作,享受乡村的自然生活环境,高文中决定把上罗村里50年前的旧学校改造成民宿——“菁木山舍”。这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直接带动近20人就业。在从事民宿业的同时,高文中也积极参与民宿设计相关工作,对外输出设计经验和管理,为更多人提供专业的指导。

2022年,高文中当选我区民宿协会会长。同时,他还兼全国民宿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和复核专家。新的职务就有新的责任。高文中致力于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带领协会会员积极走出去向其他地区的民宿学习先进经验,努力提升从化民宿的运营水平。通过他的努力,我区的民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民宿主积极参与广州民宿等级评定,促进了民宿行业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