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发超:潜心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5-23    访问次数:2743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发超

潜心电商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在大城市与乡村之间,不少人都会选择留在大城市发展,因为那有着更多的机会以及更大的舞台,也有不少人会选择返回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微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而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市场销售中心总监曾发超就是其中一员。在2015年毅然返回家乡后,他致力于从化地区农业电商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凭着自己的努力与上级部门、同事的大力支持,曾发超成为了区青年农业发现促进会成员、区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负责成员、广州市岭南水果产业协会理事,还获得了2019年广州市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协会“新农人”称号和2020年广州市农业电商协会“新农人”称号、2021年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称号等。

 

毅然返乡  投身乡村电商发展

2007年,在完成自身学业后,曾发超与其他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广州城区工作,并开始尝试从事淘宝网等电商创业。2015年,在一次返乡中,曾发超发现我区的农业电商发展处于比较滞后的状态,再加上一些家庭原因,他选择放弃年收入30万的工作,选择返回家乡工作,并在朋友的介绍下,到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从事电商销售工作。

“当时,公司的电商板块还是处于较为滞后的状态,整块业务不仅外包就是与他方合作,很多工作都不能好好推展下去。”曾发超说道,他开始对于农业电商发展的信心并没有很充足,但2015年年底举办的广州(从化)首届沙糖桔电商与旅游文化节让他看到了农业电商的前景,电商不仅可以让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得到提高,而且可以帮助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可谓一举多得。

2016年,他开始着手规划华隆公司农业电商发展道路,无论是电商平台店铺的搭建,还是电商团队的打造、农业产品的推广等等,他都一一思考了很久,并经常在其他人下班之余,自己加班进行摸索。在他的努力下,华隆公司每年都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增额增收。在荔枝品牌提升上,他还协助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策划、宣传打造从化荔枝品牌,并每年到全国各大城市推广“从化荔枝”品牌。2019年,从化荔枝还实现“邂逅”冰城,打造全国最快荔枝配送线,最快6小时就让哈尔滨市民吃上从化荔枝。

“让我感到比较自豪的是,经过我们几年的努力,我们将从化原产地荔枝品种井岗红糯打造成为电商新贵,果品单价由原来的4元/斤上升到2021年最高价格达30元/斤,大幅度提高了荔农的收入,为我区荔枝产业赋能,对提升‘从化荔枝’品牌的知名度起极大的促进作用。”曾发超说。

 

创新发展  助力农业电商发展

电商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调整紧跟时代步伐才能真正融入电商发展热潮。从2019年开始,曾发超便开始积极发展电商新业态,创新销售新模式,通过直播电商引流带货,打造特色直播平台,提升自身平台的带货能力,拓展销售渠道,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帮助从化优质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创品牌、实现助农扶农,农户增收致富。“直播与平常的商品策划推广是不一样,因为它要求带货主播对每一个商品都有一个较为清晰的理解,并能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其优点表达出来,吸引顾客购买。”曾发超说道。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我区部分采收期短、不耐贮藏的果蔬等农产品出现流通不畅顺的情况,对部分生产种植户和涉农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影响。对此,曾发超所在的华隆公司与与亨隆鲜生、农旅联盟等企业合作创建“果蔬定制平台”, 结合公司自身的冷链储藏优势,对接相关蔬菜生产基地和受疫情影响导致滞销的农户,积极承担起销售应季果蔬的任务。新鲜的蔬果从源头收购后,立即运输到华隆公司仓库进行冷链处理,然后通过电商平台,将新鲜的蔬果送往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家庭中,解决了田间地头和市场消费“两头难”。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他继续利用好这一平台,将农户的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助力农户增收。在他的努力和同事协助下,华隆公司还获得了2020年“广州市直播助力乡村振兴行业联盟领军企业”和“电商助农行业标杆企业”的称号。

2021年,他还探索“荔枝+”的新模式,开启“高校美荔定制营销”。他带领团队走进我区辖区9所高校内,免费为有兴趣的学生开展自媒体电商培训,指导他们了解关于本土农产品的种类以及从化荔枝的相关知识等,并向他们分享自身总结到的直播带货技巧、直播器材如何使用等专业知识,为我区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的高校学生主播,并带领他们通过新媒体+宣传方式,以荔为煤,切实提高从化荔枝的品牌形式,促进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到从化乡村振兴实践中,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2021年荔枝当季时,高校学生为我区带来100多万元的荔枝销售额,开拓了“高校+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同时,他原本带领的团队也销售了从化荔枝400多万元,真正做到“为荔农做实事”。

由于自身能力出众,2021年9月,曾发超还代表我区参加了由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第八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暨寻找广州最美乡村工匠活动”,并在全市3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广州市总工会“羊城工匠”互联网直播营销银奖、2021年广州市第八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直播营销银奖。

“这次参赛,不仅将我们从化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向全广州展现出来,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其他区先进的电商经验,对电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曾发超说道,在近两年,他还不时受到各大电视媒体邀请,作客分享自身的农业电商成长经历,给有志投身农业电商发展的广大青年们作出一个良好的模范。

对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曾发超认为,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接下来,他会继续投身于我区农业电商行业发展,充分发挥电商行业带领职业技能传承、带强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打响从化品牌,将从化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