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动模范】潘安娜: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原创    时间:2021-06-02    访问次数:2382

潘安娜,原任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书记,现任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作为首批特色小镇建设的“领头雁”,她不辞劳苦地带领村民走上脱贫攻坚的道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劳动模范。

我是莲麻的女儿

走进莲麻村,一幅秀丽的乡村景像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民宿、干净整洁的村道、悠闲恬适的凉亭、青翠欲滴的竹林、流水潺潺的溪流,在各式林木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宁静,宛如进入了世外桃源。

然而,过去的莲麻村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莲麻村是广州最北的村落,交通闭塞,农村经济发展不起来,村民收入自然也不高,不少人都要为家里的生计发愁。如今,莲麻村从以前的贫困村摇身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村”,走上了致富之路,这其中少不了潘安娜的功劳。

“出生在莲麻,生长在莲麻,我便是莲麻的女儿。所以,我一直都有个心愿,要尽自己的努力,把养育我成长的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于是,乘着特色小镇建设的东风,我毅然选择了回到我的家乡。”2017年初,潘安娜回到了莲麻村里,挑起了莲麻小镇的建设重任。

每天,潘安娜都要步行几万步,把村子里各个角落都走遍,把发现的问题发到工作群里,与大家商讨对策,合理分工处理问题。“除了线上的交流,我们每天还会有一次碰头会,一方面是为了少走弯路,其次是为了更加精准地掌握建设进程。”

辛苦、委屈都没让我动过“放弃”的念头

结合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莲麻村拟开发民宿资源,采取了“一户一策,因户施策”措施,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入户调研工作。但因地处偏僻,,莲麻村的外来人口少之又少,村民对建成民宿后的使用率及回报率存在疑虑,大都不愿意参与。

于是,潘安娜先从党员先锋的示范带动作用入手,动员党员积极参加调研调处工作,挨家挨户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但村民的思想还是比较顽固,部分村民甚至出现了抵触情绪,工作人员往往无功而返,免不了碰了一鼻子灰。

“拒绝沟通那是经常有的事情,我们也习以为常,唯有慢慢劝解,但有些情况是我们预料不到的。”潘安娜说,曾经有村民拿着个煤气瓶跟工作人员对峙,那才叫危险呐。

然而,即使承受着村民的误解、工作的委屈和随时的危险,潘安娜仍然带着她的团队,逐家逐户地开展这工作,在重重的困难中坚持了下来。慢慢地,村民发现潘安娜和她同事们其实都是为了莲麻村的整体发展,切切实实在真心办实事,大家才开始接受了各种改造建议。

坚守初心,我会一直努力下去

“工作当中的酸甜苦辣,每个人的都会有不同的体会,而让我感受最深的责任汗水的苦涩和成功的甘甜。”过去三年,潘安娜基本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门,经常加班到凌晨才回家,没有正常吃过一顿中午饭,甚至把办公室安顿成另一个“家”,每天吃睡在办公室里。

就是这样一位女强人,从来不轻易在失败面前认输,总是保持着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怀孕期间,潘安娜没有停止过工作,直到女儿出生前一天才跑医院;女儿出生后32天,她已经回到村委主持召开会议了;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她把女儿交给老一辈照顾,自己却为了村里的事忙里忙外。

今天的莲麻,已经大变样,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潘安娜说:“今天的莲麻来之不易,但这并不是靠我一个人,这其中有着村委党支部、村委干部,以及莲麻村民的一份功劳。”

现如今村里的治安好了,村容村貌好了,游客自然就多了起来。旅游业还带动了莲麻村其他产业的发展,村里的农副产品也能卖到了更远的地方。如果你到村里转一圈,会发现村民,不管是从大叔小孩还是从老奶奶,大家脸上都是有笑容的,这就是一个很甜的结果。

潘安娜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一份工作,那么,我就要坚守自己的初心,把村子建设好,把路子铺设好,让村民享受到乡村建设带来的优越感。这个想法一直都没有改变,即使现在我到了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我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们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