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先进集体:区税务局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5-15    访问次数:4946

优化服务 打造“四合”税务铁军


近年来,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团员青年主力军作用,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本领过硬、纪律严明的税务铁军,稳步推进征管改革,切实提升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开创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新局面。最近,区税务局被评为了“从化区先进集体”。


▲导税咨询台办公窗口


党建引领  “四合”发力


区税务局一直把党建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高质量构建从化税务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为总体目标,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在税务征管改革中实现新突破。

区税务局建立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和支部主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格局,落实局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提升支部工作水平;通过汇编党建专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等形式,全面营造“党建引领、改革有我”的良好氛围;严格按照规范程序选举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通过主题学习和实践活动促进思想大融合,树立党建思想“航向标”;通过开展各类比赛等活动提升队伍凝聚力,打造工会暖心“加油站”。

在鲜艳的党旗引领下,区局班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党委班子带头,广大干部紧随其后,实现了党委班子的“同心协力”;依托绩效管理系统以及数字人事平台,搭建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实施督考合一,推动局内各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基层部门的“同频共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做到“党员挺在前”,实现了党员干部“同向而行”;持续完善党支部建设,以党建文化凝聚干部思想,共同画好队伍建设同心圆,坚持党建带工、青、妇群团建设,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提升队伍归属感和获得感,实现了群团建设“同音共律”。

2018年我区税务机关实行机构改革,曾经分开的国、地税局又重新合为一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区税务局实现了队伍的深度融合。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管善待的带队理念,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扎实推进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税务铁军。


聚焦主业  优化服务


区税务局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变动,迎难而上,锐意进取,通过抓收入、提质效、优服务三方面,筑牢发展根基,努力推进全区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配合税制改革,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全力保证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同时全面推进税制改革,严格落实“增值税税率调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及专项附加费用扣除、小规模纳税标准统一”等一系列结构性减免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为深入贯彻“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区税务局在区内6个综合办税服务场所实现“一厅通办”和46个综合服务窗口综合业务“一窗通办”的基础上,对纳税服务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梳理和整合优化,落实自助办税“分流”和预约引导制度、打造7*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税服务厅、率先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全面推行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并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问需求,优服务”为主题积极开展“大走访”。在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区税务局得分居全广州市第一。

从化的税收局面存在“一小”“一大”两个瓶颈。“小”是指税源规模小。由于从化地区产业发展约束条件较多,同时受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遭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地方经济增速放缓。“大”是指从化区域面积大,纳税人分布分散,往返不便。

为破解瓶颈难题,区税务局一方面完善组织收入联动机制,统筹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同时积极参加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为增加税收活水源头建言献策,为涵养税源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在创新服务举措上,该局联合区邮政局开通“优化营商谱新篇 税宣邮我更精彩”税宣邮路,推出乡村版特色服务助推特色小镇腾飞;升级完善“E路通”便民办税公益服务模式,实现纳税证明全部通过自助终端开具,助力全区10万农户“多走网路,少走山路,提振销路”;在全市率先针对出口企业全面推广广州“单一窗口”在线申报,推广率达100%,有力支持地方外贸经济发展。经过一系列便民改革,全区办税平均等候时间和办理时间均为全市最短。


狠抓队伍  模范带头


区税务局一方面通过优化绩效管理,不断优化体系设计,完善制度办法,实施督考合一,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实施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分类分级加强人才素质培养;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分级培训,开展常态化学习测试,通过以考促学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从而贯彻以人为本,严管善待的带队理念,达到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目的。

在税收改革发展中,区税务局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赖莉莎是第一税务所的团支部书记。虽然她进入区税务局工作不到2年,但对咨询导税、退税、行政处罚等多个岗位的工作非常熟悉,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面对复杂的业务操作和新的税费政策,为了帮助我快速适应工作,领导为我安排了业务导师,在导师的带领下,逐项学习和实操业务,不到半个月就适应了新岗位。”赖莉莎说。2019年在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期间,赖莉莎组织开展了系列创建活动。虽然碰到不少困难,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很快解决了问题。赖莉莎带领的团队在参加2019年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的评审中获得了全省税务系统前十的好成绩。在税收改革发展中,区税务局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赖莉莎是第一税务所的团支部书记。虽然她进入区税务局工作不到2年,但对咨询导税、退税、行政处罚等多个岗位的工作非常熟悉,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面对复杂的业务操作和新的税费政策,为了帮助我快速适应工作,领导为我安排了业务导师,在导师的带领下,逐项学习和实操业务,不到半个月就适应了新岗位。”赖莉莎说。2019年在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期间,赖莉莎组织开展了系列创建活动。虽然碰到不少困难,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很快解决了问题。赖莉莎带领的团队在参加2019年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的评审中获得了全省税务系统前十的好成绩。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区税务局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围绕组织收入这一中心工作,提升发展站位,筑牢发展根基,努力推进全区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税费收入目标的圆满完成。从2014到2019年,实现税费稳步增长。2019年,区税务局获得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集体;2018年,获得广州市从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平安建设)优秀单位;2017年,获得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广州市从化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区税务局将继续精准落实、持续深化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持续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争取为税收现代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完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