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先进集体:良口人民法庭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5-22    访问次数:6969

▲良口人民法庭工作人员


情系人民群众 维护司法公正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这首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歌曲,在良口人民法庭干警们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有纠纷,找法庭,那里有我们的贴心人。”当地老百姓朴实的话语中道出了他们对良口人民法庭干警们的信任与爱戴。

良口人民法庭现有职工8人,管辖的地区是良口镇和温泉镇。在辖区面积大,工作人员人数少的情况下,良口人民法庭在肩负各类案件的审理和执行任务的同时,立足辖区特色,开拓创新、服务大局,通过成立广州市首家旅游巡回法庭,与区文广旅体局建立旅游纠纷诉调联合工作机制,让我区旅游业走上更规范、更健康的道路,促进从化旅游经济的发展,为从化法治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良口人民法庭2019年获得从化区优秀党支部;2015年获得廉洁从化党纪、政纪、法纪知识竞赛二等奖;2014年获得2013年度广州市中院集体三等功。2014年,该法庭庭长周毅成获颁2013年度从化市集体三等功,副庭长吕树彬获颁2013年度广州中院集体三等功。最近良口人民法庭被评为“从化区先进集体”。


打造“绿色”法庭 有效化解旅游纠纷


良口、温泉地区是我区区委、区政府布局高端国际会议中心、生态设计产业、马场产业、高端酒店服务业的中心地区。良口人民法庭立足于从化温泉旅游度假区和良口生态小镇建设,积极发挥法庭的司法职能,推动从化产业转型升级,良口生态小镇建设一期、二期用地纠纷通过审判、执行得以解决。

针对温泉镇和良口镇景点较多,以及旅游活动异地性、流动性的特点,2017年9月13日,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以下简称“旅游巡回法庭”)揭牌仪式在良口人民法庭举行,这标志着广州市首家旅游巡回法庭正式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成立后,良口人民法庭组建专业化的旅游法官团队,开展审判工作中充分展现了旅游巡回法庭快审快执的特点,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有效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另外,良口人民法庭与区文广旅体局设立了 “旅游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协调开展诉调联合的旅游纠纷调解工作。良口人民法庭安排审判团队定期到旅游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值班,参与旅游纠纷行政调解工作,为旅游职能部门、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和市民提供旅游纠纷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协助区文广旅体局依法调处旅游纠纷,及时化解旅游纠纷矛盾,畅通旅游纠纷调处渠道,服务从化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就在最近的一起旅游服务退费纠纷案件中,市民邝先生与同事共8人报名本地某旅行社的云南团体游,双方签订的旅游服务合同约定:旅游费用是由邝先生所在公司支付。因公司费用比较迟进行支付,旅行社要求邝先生先自行支付该费用,之后等待公司支付后,再返还该费用给邝先生。合同签订后,邝先生已按约定先行垫付旅游费用39000元,现公司也将旅游费用39000元支付给旅行社,但该旅行社一直在拖延不予退回邝先生垫付的39000元费用。经区文广旅体局与良口人民法庭合作的旅游纠纷联合调解中心调剂后,他们迅速化解了矛盾,纠纷得到解决,效率和方式得到了双方的认可。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良口人民法庭与区文广旅体局共成功调处旅游纠纷73件,成功化解一批旅游纠纷,营造从化旅游经济的良好法治环境。


发挥司法审判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和复工复产


除了旅游景区外,在良口镇和温泉镇内很多是农耕产业。良口人民法庭始终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大胆创新,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保障,在良口镇溪头村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定期为溪头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法制宣传服务,开展巡回审判。2019年该工作室为当地村民提供110次法律咨询服务,为溪头村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法律意见,助力溪头村特色小镇发展。

近期,为推动当地的百姓、农民及时复工复产,在良口某农资店起诉11农户拖欠农资货款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良口人民法庭两位经办法官通过召集双方到法庭协商、下乡上门调解、开庭审理等方式,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农资店减免欠款利息,农户通过分期还款的方式归还拖欠农资款,成功化解了农资店与农户的纠纷,缓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助力农户春耕备耕,助力农资店复工复产。

良口人民法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有多起案件,当事人因疫情防控不能到庭。针对这个情况,该法庭主动作为,开展了云端审判,建设云端法庭,便利群众诉讼。“今后,当事人有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客观原因,都可以提前向法庭申请线上开庭,法庭依法按照方便双方当事人诉讼的原则,采取线上开庭模式。”良口人民法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多元化解纠纷 切实保障市民群众权益


良口人民法庭是我区四个法庭中管辖面积最大的法庭,占从化地域面积的37.63%,山多地广,很多农村位于偏远的山区,要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完成文书送达任务较为困难。为此,良口人民法庭利用区法院“综治网格+法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充分调动综治网格员,迅速查找到当事人的联系方式,通知当事人到法庭领取法律文书;对于有微信、QQ、邮箱等电子联系方式的当事人,采取电子送达的方式,送达法律文书;对于不使用电子联系方式的当事人,又不愿意到法庭领取文书的当事人,先邮寄送达,邮寄退回的再上门送达,通过灵活送达方式,在白天、中午或晚上、周末等时间上门送达。在穷尽其他送达方式,无法送达时,才采取公告送达,切实保障每个当事人的诉讼权力。

另外,针对群众对案件的举证意识和能力不强,不知道收集和固定证据,给案件的审理及维护自身的权益带来很大困难的问题,良口人民法庭与镇政府及基层组织加强法制宣传合作,发挥镇政府和基层组织的普法宣传作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宣传画册向辖区村民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知识和意识、举证意识和能力,收集和固定证据的能力。“今后,良口人民法庭将继续加强与镇政府、基层组织的联系,发挥镇政府与基层组织的法制宣传主体作用,在更多的社区村委设立法官工作室,提供更广泛的普法宣传服务。”良口镇人民法庭相关负责人说道。

“公正”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廉洁”是人民法官的立身之本,“为民”是人民司法的核心价值。作为人民法庭庭训,“公正、廉洁、为民”六个字不仅高悬在良口人民法庭,还铭记在这里每一个工作人员心中,落实到他们的工作行动中。良口人民法庭将继续秉持公正司法理念,依法审理辖区内各类民商事案件,保护平等市场主体意思自治,维护契约正义,营造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营商环境,致力于化解旅游纠纷,推动从化良口温泉生态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