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检查基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督导从化“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为进一步履行工会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责,督导推进从化“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3月7日上午,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李劲夫带队到我区基层企业督查安全生产工作,调研、督导我区“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谢焕扬,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巢继秋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广州从化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宏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听取了企业工会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劳动技能竞赛、技术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需要工会支持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并明确了意见。

“企业是否为员工安排定期健康体检?”“工会干部是否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会的组织架构是否完善?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在广州从化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询问了企业关于生产运营、工会建设、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详细工作情况,并围绕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安全生产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对该企业完善的民主管理制度表示肯定。

在广州宏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调研组一行对该公司的生产运营、发展愿景、队伍建设、职工服务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调研过程中,企业公告栏中整版上墙的创新建议奖励公告吸引了调研组的眼光,250多条涉及生产、安全、创新的合理化建议清楚明晰地罗列公布。李劲夫认为,该公司的“五小”创新和技能比拼活动,不仅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能力,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支撑。

李劲夫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和“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坚决遏制危害职工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确保安全稳定。

随后,调研组专题听取了区总工会关于“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对此,调研组表示肯定,认为从化工会在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中思路清晰、谋划高远。李劲夫指出,加强县级工会工作是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抓手,希望从化工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制度,扎实开展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谢焕扬表示从化工会将秉承“目标导向为基层、力量下沉到基层、落实工作靠基层、推动发展强基层”的工作理念,走出去摸清问题,沉下来倾听诉求,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短板不足,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下沉,重点推动工人文化宫建设、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开展多样化劳动技能竞赛等,竭力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把从化工会打造成为更加坚强有力的“桥头堡”。(胡家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