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出家当画者
来源:    时间:2017-10-11    访问次数:2083

破车工作室创始人蒋中:半路出家当画者 挥笔绘制明信片

                                       蒋中 

当你的职业和兴趣爱好风马牛不相及时,你该如何选择?是屈服于现实,还是追寻梦想?破车工作室创始人蒋中选择了后者。蒋中大学专修土木工程专业,本来是一名路桥工程师,前途无可限量,但他却放弃了这一切,毅然选择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他重拾画笔,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做文创产品。“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是他经常念叨的一句话,蒋中用勇气和毅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放弃基建事业萌生绘画念头 

初次见到蒋中,没能把他的形象与艺术创作联系在一起,但从他气定神闲的模样、有条不紊的言语可以看出,他确实具备创业者的特质。破车工作室创立于2010年10月,初期主要通过绘画写生的形式去表达和传播城市、校园风景,并依托销售原创明信片、日历、挂画等文创衍生品的商业模式生存。产品以线下销售为主,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两地,并逐步覆盖华南片区。其中,明星产品《广州大学城10大高校手绘明信片》累计销售量已达万套。蒋中把一套套制作精致的手绘明信片展现在记者面前时,真不敢相信眼前这些画风独特、手法细腻的画作竟出自一位非美术专业人士之手。蒋中舒展笑容,把这一切形容为“天赋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而是默默地随年月增长,即便你没有去注意它”。 

蒋中回忆道,读小学的时候,他曾拜师学过绘画,后来在求学路上,考虑到读美术专业成本高、就业方向不够宽广,便就此放下画笔,选择了理科专业。200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蒋中,和大多数土木学子一样,在一家大型国有工程企业工作。日晒雨淋的路桥建筑工作让他感到枯燥乏味,于是他辞职来到广州,随后来到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教书。 

“当教师的那段时间,工作较之前清闲,我脑海里开始产生很多想法。去厦门鼓浪屿旅游时,我发现很多店铺售卖以厦门风景、美食、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深受游客欢迎。我当时在想,广州也有很多资源可挖掘,为何不尝试一下呢?”蒋中说。 

重新拾起画笔追寻梦想

回到从化后,他重拾起放下多年的画笔,并萌生了建立工作室的念头。成立工作室总得要取个特别的名字,蒋中绞尽脑汁,突然灵光一闪,想起了自己一辆特殊的自行车。“那时我辞职刚来到广州,在大学城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期间认识了一位中大的研究生,因为她即将出国读书,所以就把她的那辆破旧自行车送给我,而这辆自行车当初也是她的一位师兄毕业时送给她的。”蒋中打趣地说,自己有幸成为了这辆自行车的第三位主人,但由于实在太破旧,刚骑没多久就坏了。拿去修理时,连修车师傅也感叹,这么破旧的车居然还能继续使用。“我取名自己的工作室为‘破车工作室’,就是希望工作室像这辆破旧自行车一样,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战胜困难,走更远的路。”蒋中说。 

踏出创业这一步,蒋中面临着如何选择销售渠道的问题。2010年,破车工作室刚成立,蒋中与合伙人共同创作出一套以广州景点为题材的手绘明信片。当时正逢亚运会在广州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纷纷聚集于此,整个羊城顿时人山人海,热闹无比。蒋中瞄准了这个商机,他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找来了一些精通英语且口才了得的大学生做兼职,帮他把明信片带到亚运会场馆周边推销给游客。然而,效果却不尽人意,明信片并没有受到游客的青睐。反而,另一批寄卖于大学城几间店铺的货,几乎被一扫而光。蒋中说:“也许是因为这种上门推销的手段太刻意,反而让人反感不想买。” 

从那以后,蒋中开始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产品的销售方式,并逐步明晰自己产品的定位和受众群体。他开始与高校合作,主要围绕高校主题制作文创产品,结果反响不错,受到高校学生的喜爱。慢慢地,他拓宽创作思路,增添更多新的元素,以城市风景、美食等有代表性的事物为题材进行创作,并把这些商品放在书店售卖。而蒋中也在广州举办过2次个人画展。为了创作,他跑过很多国家、城市,寻找醉人的风景以及独特的构图角度,用眼睛捕捉眼前的一切,再凭借记忆,挥动手中的画笔,把脑海中的一切还原于纸上。 

追求精益求精的作品

为了把所有心思都摆放在破车工作室上,蒋中辞去了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工作。鉴于从化是破车工作室的孕育之地,并且他本人也对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产生了感情,目前他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附近租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用来居住和画画。蒋中说:“从化很宁静,而且空气好、风景美,十分适合创作,也带给我很多灵感。” 

也许正如他所说,自己本身具有作画的天赋,即便是“半道出家”,但他在创作过程中也得心应手。他告诉记者,或许正因为他并没有很系统地接受过培训,只凭借自己以前拜师所学的方法,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去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并没有太多束缚,所以他的作品总能迎合受众口味,并且受到喜爱。 

追求极致,是蒋中作为一名创业者以及创作者的做事宗旨。绘画是一个需要长时间保持静心的过程,蒋中说,每次进入绘画状态,他一般需要连续工作6—8个小时,期间最多腾出些许时间吃饭喝水。为了保持安静免受打扰,他习惯把手机调成静音。“在最初成立工作室时,我画一张画作只需要1天时间,如今可能得花上3—5天的时间,因为对画作的质量要求更高了。”蒋中说。在被问及那么多作品中,自己最喜欢、最满意的是哪张时,他表示,最喜欢的永远是最新创作的那一张。拿蒋中最早期的作品和最近的对比,可以轻易发现,这六年来,他一直在超越自己,他一直在追求极致。 

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像破车工作室那样做文创产品的工作室,但很多如同昙花一现,生存期十分短暂,而像破车工作室那样跌跌撞撞地坚持了6年时间,在行业里站稳脚跟的工作室屈指可数。由于破车工作室的产品以线下销售为主,下一步,蒋中将会朝着制作艺术品、APP的方向发展,希望能让工作室实现多元化发展。在选材方面,蒋中表示,将尝试把从化的旅游元素融入其中,制作与从化相关的文创产品,希望向更多的人展示从化的特色和文化。 

如今,蒋中那些奋斗于基建行业的昔日同窗们,已从当初最底层的岗位晋升到举足轻重的位置。蒋中坦然,心中确实泛起过一丝波澜,但仍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对于像我这种理想主义者来说,生活不仅为了生存,还得要有乐趣。作画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快乐,欣赏美景作画显然比对着满目的钢筋混凝土要有趣得多。”蒋中笑着说。 

●青创寄语: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