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章勇: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贴心“娘家”
来源:原创    时间:2023-05-20    访问次数:4300

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贴心“娘家”

“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是不变的秘籍。我将在平凡的工作中躬行劳模精神,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以工作事业为重,以职工群众为先,不图名利、无私奉献,继续默默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章勇

作为广州从化好莱客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莱客”)工会主席,章勇不断加强公司工会建设和改革,促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热忱为职工群众服务,努力将好莱客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让职工生活、工作更贴心、更舒心。2023年,章勇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主动担任工会主席  完善工会制度

2006年,大学本科毕业的章勇进入了富士康科技集团,先后在富士康的深圳、廊坊、成都等工业园区工作,期间还很长时间一直兼任工会干部。2019年7月,他入职广州好莱客集团总部,主要负责计划资源的生产订单、分配管理等工作。“2021年,结合集团的战略目标,好莱客将原本在黄埔区的生产基地整体搬迁到明珠工业园内,我也提前来到从化,负责公司的相关业务,并筹备建设公司工会。”章勇介绍道,近20年的工作经验、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为群众服务的观念和意识、一定的理论文化功底和从事兼职工会干部7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等,都促使他主动承担起工会主席的责任。2021年1月,在10天时间内,区总工会和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好莱客依法成立工会,通过会员大会的选举章勇当选为工会主席,创下了从化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的最快速度。

章勇深知,要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必须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为此,积极推行企业民主管理,让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深入人心,做到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企业和职工共享。他明确了推进工会建设的四大方向,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核心、以职工评价为标准、以企业发展为目标,提出工会要遵循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的基本原则;要履行好维护职责,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推动和监督企业解决员工在工作和生活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将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融入到企业发展中来。

职代会是以包含一线基层员工为主体的全体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最基础、最直接、最有效的根本形式。在组织召开好莱客第一次职代会前,章勇一方面深入一线基层岗位,向所有职工宣传职代会的作用,并寻找热心的职工,另一方面召开“吹风会”,由工厂各部门收集好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整理形成一项项议案,待职代会选举通过。2021年6月12日,好莱客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并审议举手表决通过《员工手册》《品质管理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等文件。职代会的召开,赋予了员工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让职工真正通过工会参与到工会对企业的辅助工作中。

“这几年,我们员工对职代会的参与热情和支持度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每年定时召开一次职代会,并将需要提交大会审议的提案提前作5个工作日的公示,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参会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同时也表现出对包含职工代表在内的全体员工的充分尊重。”章勇说道,在日常工作中,工会干部更加注重通过表彰会、宣讲会以及专题培训等途径向员工讲解召开职代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使全体职工普遍认同和了解到,召开职代会是对他们切身利益的有效保障。

推出工会4.0战略部署  为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工会文化是工会的一般性质,是工会组织共同的信仰、价值观和行为的具体体现。章勇从广大职工的愿望和需求出发,创新性地提出4.0战略,在组织层面提出四个依法、四个联系、四个定位,在业务层面提出四项职能、四大平台、四个助力,在执行层面提出四大当家、四全服务、四个互助,在干部层面提出四项标准、四个明白(工会主席)、四干四心(工会干部),并以服务员工为立足点,以强化职能为切入点,以沟通互动为突破点,以和谐稳定为落脚点,推动实现思维归零、心态归零、成绩归零、距离归零的工会文化,以抓规范、抓维权、抓活动为抓手,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了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章勇总是亲力亲为,多渠道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谋求更多的福利。在工厂刚从黄埔区来到从化区的时候,部分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成为了他们急需解决的难题,章勇立即向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反映,并在管委会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到附近学校商讨实际解决方案;为更好地发挥从化好莱客工会职工服务阵地作用,拉近公司与职工群众距离,增强职工群众身体素质,提高广大工会会员的幸福感与满意度,章勇还推动了好莱客工会职工服务站的成立,为员工提供书籍、兵乒球、桌球、跑步、健身等运动,不断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此外,好莱客还充分利用中秋、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举办慰问活动、员工生日会、运动会等,让员工真正感受到工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章勇表示,好莱客工会将继续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维权观,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帮助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