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较量——砌!抹!贴!
来源:原创    时间:2023-05-20    访问次数:1240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积极构建高素质乡村建筑工匠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5月19日,2023年“羊城工匠杯”广州市从化区第三届乡村建筑工匠劳动技能竞赛在中建四局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门诊综合医疗区(第一期工程)项目工地顺利举办。广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劲夫,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谢焕扬等观摩了竞赛。

本次竞赛由广州市总工会、从化区劳动竞赛委员会指导,从化区总工会、从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为产业工人搭建了拼技能、亮绝活的比拼舞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竞赛设砌筑、抹灰、镶贴等3个工种项目,来自从化五镇三街、建筑行业企业等16支代表队共72名建筑工匠同台竞技,大秀绝活,展现了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劳动者风采。

根据赛事规则,所有项目均为单人竞赛形式,要求在5小时内独立完成规定的竞赛内容。砌筑工的竞赛试题要求参赛选手采用“三一”砌砖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挤揉),按“2023工匠”的设计图示完成墙体砌筑进行操作,并按要求勾缝,保持清水墙面清洁;抹灰工的竞赛试题要求参赛选手对一个带洞口的规则墙体完成抹灰工作,按图纸要求做按图要求做10mm宽的反 45°折角护角,保持原浆光面;镶贴工的竞赛试题则要求参赛选手采用“薄贴法”(即用齿型刮板在基面上刮“条形”状的胶泥后)进行镶贴,拼贴出“2023 乡镇”的图形。

竞赛精彩瞬间

竞赛现场,参赛选手着装整齐,由竞赛组委会统一提供的工作服配上黄色安全帽,显得格外精神。看图、测量、切割、造型、砌筑、勾缝……砌筑工人全神贯注地按照图纸雕琢自己的参赛作品,随着时间慢慢过去,“2023工匠”的主题字样在观摩者的期待中逐渐成型;那边厢,抹灰、镶贴工种项目的参赛选手也在聚精会神、沉着应“战”,一条不紊地按照竞赛要求完成所有工艺流程。方寸之间,毫厘必争,镶贴其实也是个精细活,只见镶贴工人一边测量着试题图案的尺寸,一边量度着瓷砖的切割线条,拌砂浆、量墙面、磨边角……精益求精比拼最美效果,选手们的匠人匠心,实在令人心悦诚服。

“这次竞赛选择了建筑工匠在实际工作中最为常用的3个工种,但又从技能考核上相对提高了操作难度。”竞赛总裁判长印宝权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表示满意,“从参赛选手的操作上看,基本都能清楚试题内容,熟练掌握操作技巧,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有参赛选手表示,虽然在一般人的眼光里,建筑工是一份又累又脏的苦差事,但在他们的信念中,建筑工则是一种城市的构筑者,他们会带着这一份信念继续从事这份体力活,扮靓自己的家乡。

“比赛中,砌筑讲究的不仅是速度,更讲究精确度和准绳度,作业的尺寸、平整、垂直、细部、链接及成品、工人职业素养等都是考核的内容之一。”向全东是中建四局的一名砌筑工人,他表示,通过赛前的理论和实操培训,掌握了更多砌筑技能要领,让他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苦练技艺、提升技能,更好地发扬工匠精神。

本届竞赛各工种项目分别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获得金奖的参赛选手由广州市总工会颁发“羊城工匠”证书,获得银奖、铜奖的参赛选手,由从化区总工会颁发“从城工匠”证书。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选手向全东、腾永红、郑东辉分别获得砌筑、抹灰、镶贴等3个工种项目金奖。(胡家慰)

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要主动作为,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劳动竞赛创新活动,在竞赛中加强思想引领、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工素质,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为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本届乡村建筑工匠劳动技能竞赛找准了推动“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抓手和着力点,为建筑行业技能人才搭建了互学互促的技术交流平台,很好地展示了我区乡村建筑工匠的实力和风采,有力推动了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专业化、技能化、规范化转型升级。希望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勇立时代潮头,在引领改革中争当先锋;树立一流标杆,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勇担重任;厚植发展动能,在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建立新功,为我区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展示工人风采,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