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工会的培训干货满满!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9-22    访问次数:934

9月20、21日,我会举办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就组织建设、维权维稳、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区总工会机关及各镇(街)、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工会干部等参加了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谢焕扬到场指导,与参训人员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框架内容和核心要义,并总结了“四个认真”——认真准备、认真讲授、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对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形式、学习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各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先进理论、优秀经验融入工作实践,扎扎实实做好工会工作,努力推动我区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会是什么?”“工会做什么?“工会怎么建?”区总工会组宣部部长彭旭华打响了头炮,引导学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工会的基本性质、工会的发展历史等三个方面正确认识工会组织;通过分析建会现状、建会目标、建会难点,结合多年的工会工作实践,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最一线的工会干部。

其后,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何学能、区总工会办公室财会人员罗晓君分别以《学习贯彻新<工会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经费收管用,服务会员规范化》为题进行授课。何学能对比呈现了新《工会法》修订前后的主要内容,总结了“五大要点”,让学员们更加立体地理解新《工会法》的内容精髓,随后更结合案例,对《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进行阐释,指导工会干部如何依法维权。罗晓君则就《<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了梳理解读,通过案例分析工会经费在收支、管理、使用时可能出现的注意进行提醒,进一步规范工会账务处理,提高工会财务工作业务水平。

“此次培训,一改以往邀请专业讲师的传统,由最贴近基层一线的工会干部担任授课老师,特别‘接地气’,针对性、指导性强,连具体的工作要点、操作步骤、注意事项也一一列明,我们听得也特起劲!”不少学员在下课后还在热烈地讨论着,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个人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