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工会律师 解决问题更高效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1-17    访问次数:577

1月14日,从化区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新一年首次开放,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彭旭华、区人大代表颜宏义与工会律师马振涛律师共同“坐阵”,以“人大代表+工会律师”的方式接待职工,更高效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突显工会维权职能。

▲代表在接待职工群众现场

“我现在的公司之前与另一家公司是同一个负责人,因此之前共同发放工会福利。现在要规范管理,我们公司人少这会影响到我们职工的工会福利?”来自高技术产业园企业的谢小姐反映说。“你们之前的情况是不规范的。根据工会法规定,除了你们作为会员缴纳的费用,工会经费还包括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工会经费不会因为你们人少就变少从而影响到你们个人可享受到的工会福利。”市人大代表彭旭华跟谢小姐详细解释了有关规范建会和工会经费来源等内容,也会把她所担心的问题反映到她所属企业的上级工会,让他们跟踪相关情况的落实。

同样来自高技术产业园企业的曹小姐反映有关返聘退休人员的问题:“我所在的公司有部分人是退休返聘退休人员,这些返聘人员是否能缴纳工会会费后享受工会福利?”“公司与退休返聘人员是劳务合同关系而非劳动合同关系。所以返聘退休人员不属于工会会员。”马律师进行了详细解答。职工还反映了有关计件工资、劳务派遣等相关问题,也被人大代表和工会律师详细记录下来,形成了处理意见。

今年,从化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创新工作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和工会律师共同“坐阵”,架起了代表与职工的沟通桥梁,更能从法律角度对职工反映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在涉及工人利益的维权服务上突显其实效性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