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劳动模范】谢嘉伦:白衣执甲 不忘使命 护民安康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5-11    访问次数:3793

连续八、九个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ICU里护理ECMO病人,查看各种仪器的参数,精心护理患者身上的各种管道,每两个小时帮助患者翻身一次,这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下称“南医大五附院”)急诊科护理组组长谢嘉伦支援湖北荆州抗疫时的工作场景。

今年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由湖北开始蔓延,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冲击着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全国各地在第一时间组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广东省卫健委支援湖北的号召令发出后,谢嘉伦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他语气坚定地说:“这是职责所在,是使命担当。”最近,他被评为从化区劳动模范。



逆向而行,勇于担当


春节期间,往往也是急诊科最忙碌的期间,接诊数是往常的数倍,夜间更承担了所有门急诊病人的接诊工作。由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谢嘉伦早已做好了以医院为家的心理准备。当广东省卫健委支援湖北的号召令发出时,他的“家”便安在了荆州市中心医院。

2月11日下午,谢嘉伦与从化援鄂医疗队伍奔赴湖北荆州,冲往抗疫一线。“当时我们了解到荆州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而且物资紧缺,我们做好了住帐篷的准备。”谢嘉伦说。

医疗队伍到荆州后,正好遇上下雪,天气寒冷刺骨。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恶劣的天气条件,谢嘉伦所在的医疗队在当地的支持下稍作安顿,就投入了高强度的工作。回想起刚到荆州中心医院的场景,谢嘉伦坦言:“当时看到医院里的病人,情况十分严重,真的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我们越快投入工作,就能争取更多时间救治患者,真希望他们尽快好起来。”

当时,虽然全国各地都往湖北调运物资,但防护服等一线物资依然非常紧缺,医护人员穿起防护服就是八、九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又不能上厕所,只能先穿纸尿裤再穿防护服。穿着防护服的感受,真的是无比难受,但那一天的防护服却让谢嘉伦倍感温暖、信心倍增。“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每天穿的防护服牌子都不一样,都来自不同产地,直到有一天我准备穿防护服时,突然发现上面写着‘广州市金浪星非织造布有限公司’,产地‘广州市从化区’……”说起这件事,谢嘉伦还是有点感慨,眼含泪水,“因为身在异乡,又面对着高度危险的工作,突然看到家乡生产的防护物资,心里感觉到亲切而又温暖,同时也感觉到我们后方的支持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并不是一个人、一支队伍在战斗。”

在荆州抗疫期间,谢嘉伦为了表达战胜病毒的决心,特意写了一段话,其中有几句,让人印象深刻:新冠起,肆虐狂,白衣岂能只身安;若有战,召必回,使命不忘勇担当。赴荆楚,战病疫,吾辈势把楼兰破;待春暖,花争艳,赤子必能平安还。


敢打硬仗,护民安康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谢嘉伦顶着压力,带着5名护理骨干走进最危险、任务最重的感染重症ICU,负责护理最危重的ECMO患者。

ECMO,中文全称是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 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上了ECMO,意味着患者情况十分严重。

作为一名拥有10年经验的护师,谢嘉伦护理过许多急、危、重症病人,技术能力过硬。即使这样,在荆州护理ECMO患者时,他还是感到了些许压力。因为除了ECMO之外,患者身上还插着各种管子,所以护理起来需要十分小心。面对这种情况,谢嘉伦静下心来,日以继夜地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护理,包括做口腔护理,定时为昏迷患者翻身,查看各种仪器参数,甚至帮患者处理大小便。

战“疫”期间,谢嘉伦把护理细节做到了极致,从未发生过任何瑕疵,受到了医护同行的认可,也得到了患者的交口称赞。

一天早上,谢嘉伦像往常一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进病房,准备对患者进行护理。刚进入病房,就有患者向他招手示意。经过主治医生的治疗和谢嘉伦的精心护理,那位患者状态恢复了许多,呼吸困难的现象也逐渐减轻。“谢谢你谢护士,这几天真的辛苦你了。”患者轻声说道。听到患者的话,谢嘉伦心里一阵温暖:“恢复得不错,继续加油,争取早日康复。”谢嘉伦对患者说。

其实有些患者虽然全身插着各种管子,呼吸也比较困难,但意识是十分清醒的,即使看不清模样,也能够通过声音和动作认出医生和护士。“患者认出我并道谢,说明我的工作得到了他的认可,即使再苦再累也值得。”谢嘉伦说。


甘于奉献  爱岗敬业


谢嘉伦逆向而行,冲在抗疫前线,源自于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守。而这种坚守,正是从日常工作延续到了抗疫前线。说起谢嘉伦,他的同事们纷纷称赞——“谢嘉伦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护师,平时工作就认真执着,时常加班加点。”“在急诊工作10年,他从来都是以身作则,默默付出。”“他对自己的业务技能要求很高,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学习新的理论知识和新技能,刻苦训练,多次参加技能比赛均获得优秀的成绩。”……

2018年,谢嘉伦经过院内选拔参加广东省护理学会急诊护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强质量·重内涵——急救技能”比赛,在“单人心肺复苏+AED技术”项目上荣获一等奖;2019年,获得南方医科大学临床护理综合技能竞赛获团队二等奖、组织奖二等奖……这些奖项,是谢嘉伦在岗位上不断锤炼过硬技术的最好体现。由于工作表现优秀,谢嘉伦多次获得优秀护理组长、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谢嘉伦还热心公益,常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科普急救技能。他曾到流溪小学、地铁站、旺城社区等为师生及市民群众授课,并多次参加我区各种急救消防演练,为我区的公共突发事件贡献力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4月3日,谢嘉伦和从化支援湖北荆州的队员全部平安归来,继续投入到我区医疗卫生事业中。正是因为有像谢嘉伦这样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白衣战士替我们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众多医护人员像谢嘉伦一样连续坚守在抗战一线,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和健康,彰显了身为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