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先进集体: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7-03    访问次数:10005

▲森林灭火演习


无惧火魔的“勇士” 青山绿树的“守护神”


从化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组队于2006年3月。现有人员54名、各类专业车辆10台、无人机3台,高压水泵12台,水带总长约8公里。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作为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我区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和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

自成立以来,该中队严格按准军事化管理,建立完善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训练、培训和演练,确保在参与应急抢险任务工作中“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支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时刻守好守牢我区的生态屏障。最近,这支“铁军”被评为从化区先进集体。

 

不惧险阻 勇斗火魔 突显时代尖兵精神


2018年11月1日,花都区赤坭镇锦山村发生森林火灾,因区域地形复杂、山势陡峭接近垂直,且夜间视度不良,扑救非常困难。广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于1日20时调派我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前往现场扑救森林火灾工作,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派出15人的扑火组携带水车、水泵等装备器材增援扑救。当队伍到达火情现场,发现山势异常陡,扑救非常困难。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队长罗继文想到了缆绳悬吊的方式到达冒烟区域实施扑救。罗继文回忆说:“当时,考虑到地形环境才决定采取这个战术,只有这样才能到达一线控制火头,否则火线可能会越烧越远,那我们前期的扑救工作就功亏一篑了。在经历过无数次的扑救森林火灾,加上平时的培训,我们是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进行这个战术。”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11月2日15时30分全部扑灭明火并清理完毕,现场达到无火无烟标准,扑救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森林救火除了会遇到地形险阻的困难,队员还可能会遭遇被火线包围的危险。“被火线包围是一火场上一种很危险的现象,现场指挥员稍有指挥不得当,就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在平时的培训中,我们会学习到关于被火线包围如何脱险这一类专业知识。通常在进入火场过程中,我们会考虑到天气的因素、和林地地形地貌,找好撤退路线,一但发生或准备发生被火线包围时,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从安全路线撤回。”罗继文说。

2019年12月5日下午,佛山市高明区凌云山突发山火。当晚21时30分,收到增援通知后,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迅速集结队伍和装备力量,派出队员18名、车辆4台、高压水泵10台、消防水带300条,于次日凌晨到达火灾现场。由于夜间视线受阻,不利于作战,队伍在12月6日早上6时再根据指令安排,负责扑灭凌云山火点。受风力、风向和火场地形影响,山上风力达到5级以上,火势往上山路线蔓延,队伍逐渐被火线包围。指挥长发现情况后,立即组织队伍紧急撤退。队伍在撤退过程中发现山边“九寨沟农庄”着燃,农庄负责人正在转移屋内财产,指挥长立即对其进行劝离,考虑到火势严重,强制将他带离到安全区域。直到7日凌晨,该中队一直坚守前线,哪里有火就立马进行扑灭。

第二天,经指挥部安排部署,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负责上三台村左侧火点。到达现场后,指挥长发现火线紧靠民房,当即组织队员进行拍门行动,安全转移群众,并对周边环境进行降温。在上山扑救的过程中,因风向突变,上山火蔓延迅速,队伍再次被火围困。在紧急关头,指挥长临危不乱,立即调整作战计划,带领队员安全撤退后,并和现场指挥部对火灾现场进行研判后重新选择行进路线和作战时机,经过全体队员全力扑救下,12月7日22时,上三台村明火全线扑灭。

 

职能转变 初心不变 发挥综合救援队伍作用


2019年,因机构改革,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整体划转到区应急管理局,其职能由原单一应急救援转变为综合性应急救援。“这标志着我们中队的应急救援工作进入了新征程。面临的工作也从森林防灭火转向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业务学习也从单一的森林防灭火知识,到三防应急知识,学习面不再是单一的,而是更加全面。”罗继文说。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把这次机构改革作为新起点,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着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9年6月13日,受强雷雨云团影响,我区普降大雨到特大暴雨,导致道路积水严重,低洼处居民住房进水受灾严重,其中吕田镇和良口镇为本次强降雨的重灾区。为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人员协同镇森林消防中队到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共派出森林消防队员302人次、车辆81辆次、冲锋舟4艘、高压水泵19台,油锯6把,水带750条,安全转移群众563人,清理排水口堵塞1321次、沙井盖周边垃圾堆积759处,以众志成城的姿态、万众一心的决心,全力化解本次暴雨引起的灾害危机。

 

 

守护生态 奋力护林 当好青山绿树的“守护神”


近年来,为完成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以及重阳登高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多次抽派骨干队伍到各重点林区、重阳登高点进行驻防驻守,为我区生态资源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我区森林火灾受害面积从2016年开始大幅下降,2018年火灾受害面积比2015年下降了90.1%。2019年全区共接报森林火警59宗,确认为森林火灾的14宗,过火面积约128.75亩,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和过火面积同比下降51.7%和83.4%,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事件和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且实现春节、清明节、国庆节和重阳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零山火”的良好局面。

该中队在省、市森林灭火指挥部的调派下多次参与省、市内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在扑救过程中,队伍充分发挥出森林消防伍队尖兵精神,发扬应急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原则,奋力作战,面对复杂的应急抢险环境,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出色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作战任务。该中队曾被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授予“省森林消防尖兵”及“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区森林消防机动中队把保护生态、扑救森林火灾作为自己的职责,不分白天黑夜,不怕山高路远,不畏艰难险阻,不惜流血流汗,不讲得失报酬,为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就是最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