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先进工作者】邓彩联:投身农业25载 为民服务助农增收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6-25    访问次数:14502

▲邓彩联(左)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送技术

“黄伯,冬瓜长势不错啊,都挂满藤蔓了!”早上9点,邓彩联刚来到江埔街锦三村一片蔬菜地里,就与菜农黄伯打起了招呼。“是啊,冬瓜、青瓜、豆角都长得不错,昨天已经收成一批了,多谢你一直给予技术指导呢。”黄伯熟悉地回了话。

邓彩联是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也是广州市蔬菜学会会员、广州农博士蔬菜专家。从1996年8月投身农业开始到现在,她已经在农业线上辛勤工作了25年。与黄伯已有十几年“交情”的她,这些年来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这片菜地,一方面了解蔬菜生长的情况,另一方面也给予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我是一名高级农艺师,宣传惠农政策和推广农业技术是我主要的工作任务。看到农民获得了好收成,全区农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我打心里觉得高兴。”邓彩联手捧着大冬瓜,乐呵呵地说。由于工作突出,最近,她被评为“从化区先进工作者”。

扎根农业线  走遍流溪乡野

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主要基地,常年蔬菜在田面积9.6万多亩,年产蔬菜30.65万吨,分布在五镇三街的各个角落。由于大多数菜农的文化水平比较低,分布分散且信息滞后,种植技术落后,效益不高。为有效地改变这种状况,邓彩联经常带着团队进村入户,深入到田间地头,给菜农们详尽地讲解各种蔬菜在不同生长阶段对技术的不同要求,引导菜农科学种植、合理防治病虫害。

25年来,邓彩联奔走在蔬菜地、稻田间,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与许多农户都成了好朋友,“邓主任你来啦,太好了!”“邓主任,最近针蜂比较多,有什么好办法防治?”只要邓彩联一到田间,农户总会开心地喊着“邓主任”,因为他们知道,邓主任又来送技术了!有时,农户们遇到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打电话给邓彩联咨询对策。

农业生产最怕遇到天灾。无论是2014年“5.23”洪灾、2018年“8.12”台风、还是2019年“6.13”局部特大暴雨,邓彩联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菜农面前,及时地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为菜农的救灾复产赢得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的损失。

推广新技术  做农户贴心人

“农业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农业技术员与农业的关系是鱼儿和水的关系。”邓彩联说,要想取得农业生产的发展,首先要在技术取得突破。

工作中,邓彩联一方面加强自学、刻苦钻研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密切联系群众,定期向示范户提供技术信息服务。从基地的试验示范到农民群众的大面积种植,无一例外地牵动着她的神经。

多年来,邓彩联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田间试验20多个,累计引进试验种植蔬菜、玉米等农作物新优品种560多个次、新技术2项;筛选出可推广种植蔬菜、玉米等农作物新品种122个。连续6年组织实施了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筛选、宣传、示范和推广工作,共评选出综合性状优胜品种19个,其中被列为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17个。推广绿胜3号丝瓜、丰产6号豆角、紫荣6号茄子、粤甜28号玉米等蔬菜、玉米新优品种126个次,淮山定向栽培技术、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新技术10多个次,使我区蔬菜良种覆盖率连续多年成功实现95%以上的目标。

邓彩联还主要参加完成了《高产、耐热、广适型甜玉米品种粤甜16号及配套技术应用》、《广东特色蔬菜防控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和《优质、耐密植、抗逆甜玉米粤甜13号及配套技术推广》在我区的具体实施,开展“粤甜16号”品种及简化施肥技术试验,菜心、白菜等蔬菜防控关键技术试验,粤甜13号优质高产栽培试验等,并在广州地区大规模示范和推广,为品种及简化施肥技术、种植密度、科学防治等在我国南方的推广奠定了基础。2019年,邓彩联获得广东十佳最美农技员称号。

为了让农户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邓彩联和同事们每年都会开展一些新品种的比较试验,并组织种植户进行现场观摩,让农户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同时,采取课堂培训和现场培训的模式,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和基层技术人员联合授课,让种植户了解到更多新技术。

邓彩联的用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以锦三村的黄伯为例,他从一开始缺乏种植经验,到现在成了种植能手,与邓彩联多年来的悉心指导分不开。“种冬瓜也要技术的,贴近地面的叶子不能摘,要盖住地表起保温保湿作用;丝瓜的藤蔓不能让它爬得太高,否则篱笆容易被吹翻,而且摘瓜时也不方便。施肥也要讲究时间节点和分量……”说起种植技术,黄伯如数家珍,“这些大多是邓主任教给我的。”

推追寻农业梦  实现劳动价值

从事农业技术推广,风吹日晒在所难免,其中的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由于工作量大、任务重,邓彩联工作起来几乎就没有上下班之分,星期六、日和节假日加班更是常事。如此大量的付出,不知内情的人会以为她另有报酬,但实际上并没有。

“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5年,对这项工作有比较深的感情,也可以说是很热爱现在的工作。”邓彩联表达了自己对农业的热爱。她认为,农业技术推广实质上是一个将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一个助推器。同时,通过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不断提升种植收益,改善农民生活,这也是自己通过劳动创造价值的过程。

也有人说:“邓彩联你那么拼命干啥?种出来的蔬菜又不是你的。”但她总是笑着说:“没所谓,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只要农民有好收成、过得好就行了。”有些菜农为了表达对她工作的感谢,在她下乡时都会热情地送上一些蔬菜,但每次她总是婉言谢绝,让农民将蔬菜拿到市场上去卖。在多年的农业工作中,她真切体会到农民的纯朴,更深刻认识到农民的不易。

“从化是广州市农业农村大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作为一名农业技术员,我会继续坚守农业线、追寻农业梦,以更多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为农业发展尽绵薄之力。”邓彩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