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先进工作者】刘丰: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勇于担当的“实干家”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6-19    访问次数:15208

▲工作中的刘丰(左一)


没有英雄事迹,也没有豪言壮语,多年来,他默默奉献,勤勤恳恳,在平凡中孕育着感动,在朴实中书写着奇迹……他就是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和物资保障科科长刘丰。

在工作中,刘丰总是勇克难关,用行动做出表率;学习中,他脚踏实地,用成绩成就了不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正直率真的人格魅力,当好初心使命的“坚守者”,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勇于担当的“实干家”。


迎难而上,高效完成防疫任务


今年1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迅速成立防控新冠疫情领导小组,区应急管理局是防控新冠疫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作为其中的一员,刘丰放弃休息时间,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的要求,主动联系交通、卫健、科工商信等部门,及时报送相关数据。面对着庞大而复杂的数据,刘丰需要每几个小时便更新上报一次。有时候,他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快速地敲打着键盘,几乎一整天都不能离开座位。同时,他还积极对接联通公司定制“从化企康”小程序,简化企业信息填报流程,减少面对面接触风险。

3月,刘丰担任了旅客接送转运工作专班接机组组长,负责合理安排组员执行接机、送客、引导等任务,积极协调对接相关单位,使接机组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随着疫情发展,防控政策要实时调整,转运计划也要每日更新,刘丰紧盯任务,瞄准关键,制定合理的接机方案,严格落实相关指示要求,主动为防控工作出谋划策。接机工作常常发生在凌晨,每次接到任务后,刘丰便在工作群对接组内人员,迅速做好任务交办。为确保工作万无一失,每一次他都会坐镇指挥部,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直到任务顺利结束。虽然熬了一夜,但刘丰在第二天又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刘丰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一丝不苟,从不讲条件。他除了做好接机组的相关工作外,科室工作也正常开展,不会留下一堆工作要别人去收拾跟进。”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科有关负责人如是说。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区应急管理局的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工作均由刘丰所在科室承担,自1月24日疫情工作开始以来,该科室累计处理相关文件300余份,没有一份文件超过处理时限。


学无止境,不断追求超越自我


2002年大学毕业后,刘丰入伍当兵,曾任排长、副连长、助理工程师、队长兼工程师等职务。在部队工作期间,刘丰参与保障过集团军、军区、总部组织的多项重大演训活动,也独立负责保障过多次大项任务,获得各级首长肯定和表扬,他原来所在单位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在部队从事技术工作10余年,刘丰对服务器运维、安防系统构建、视频会议、网络组建、网站架设与维护、路由器交换机配置管理等都有较丰富工作经验和操作实践,且理论功底和动手能力都较为突出,更为原单位培养了多名技术骨干。

“部队的环境跟出来社会工作还是会有很大的不同,到了新的岗位就有新的挑战,所以要不断学习进步,提升自己,在新的舞台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技术能力。”刘丰说。

2014年至2017年,刘丰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硕士。期间,他对当今前沿深度学习、人工神经网络等有较为系统的研究和实践,能熟练运用C++、Java、Php、Python、C#等编程语言,并获得《基于图像识别的电力设备智能识别系统》(C++ 编写)软件著作权一份,独立为广州电力局开发过《电力系统风险评估系统》(C# 编写)软件一套。


爱岗敬业,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


刘丰既从事过基层管理工作,又长时间从事技术工作,能较好地将管理经验应用于技术人员的协作管理,是一名军事合格、技术过硬、思想稳定、作风扎实的转业干部。自2018年转业至地方工作后,刘丰先后在原从化区安监局职安科、从化区应急管理局减灾科、指挥科任职。现任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和物资保障科科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严于律己,迅速转变角色,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工作期间沟通协调能力较强、计算机知识丰富等优势,较好较快地融入到这个大集体中,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军人本色。“部队强调时效和纪律,部队的经历锻炼了我的综合协调能力,让我在面对困难时更从容,面对挑战时更自信。”刘丰说道。

2019年,刘丰积极参与24小时汛期值班。6月13日,一场持续性降雨让我区不少地方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时,正在广州市区参加脱产培训的刘丰接到单位的紧急电话,需要马上搜集、整理灾害点相关情况进行上报。当天下课后,他立刻搭乘地铁赶回单位,连夜加班,通过搜集、梳理相关资料,初步掌握了我区应急救灾物资、重点地质灾害点的详细分布情况,并据此提出了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计划。次日清晨,刘丰又再匆忙地赶回去继续参加培训。

随后,刘丰及时跟进“6.13”灾后复产重建和辖区三户“全倒户”的重建工作,积极推进我区中心级应急避护场所建设工作,配合区住建局做好村(居)、学校应急避护场所验收工作,与区发改局共同制定区级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做好“5.12”防灾减灾宣传及“地震知识竞赛”活动,配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完成“广州市2019年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制定完善从化区转移安置细化方案……这一件件工作都在刘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下,又快又好地完成,并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时刻将工作摆在首位的刘丰,甚至因为工作原因,多次改变休假计划。据统计,刘丰在2019年年假及补休假期,还有约20天尚未休完。

在刘丰身上,也许没有令人催泪的感人事迹,但他在工作上的兢兢业业,在学习上的步履不停,却让他在平凡的生命里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