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先进集体:从化中学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6-12    访问次数:10070

办我区最优质学校   铸就百年金字招牌


千年学宫旧貌如新,百年古榕翠色欲滴。历史传承,文化积淀;校园幽雅,校道明净;树木掩映,书声琅琅;百年育人,享有良誉。这是从城学子心之向往的求学之地──从化中学。作为从化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基础设施完善,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从化中学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日益攀升。此次荣获 “从化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继2017年被广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又一集体荣誉称号。百年从中出新出彩再现新活力,更新观念、创新驱动管理是活水,师生共同奋斗、持续努力干业绩是源头。

 

“善待学生”、“人心向学”的管理理念为百年名校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三年来,从化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规律,守正创新,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宗旨,坚持教育初心,回归教育的本质,创新发展理念,为师生的幸福和发展不懈努力。

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下,近年来,从化中学提出了“善待学生”、“人心向学”的管理理念。从化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廖志坚认为,“这既是基于学校的发展需要,也是传承创新。”在此基础上,从化中学明确提出“德智并重,体艺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强化学生“爱体育,懂艺术”素质的培养,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学校的质量品牌,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中考成绩领冠从化,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品位,为从中这所百年名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善待学生”就是关心爱护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基,关键是在于做好一个“善”字。近年来,从化中学争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为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安装了空调,现在图书馆也安装了空调。学校的学习区和生活区均配装了空调,在全区乃至全市都是领先的,目的是为学生营造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从化中学狠抓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在2016学年开始率先在我区中学提出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做法,目的是让学生静心学习,学校认为“严格要求学生是对孩子们最大的爱护,现在不理解,未来就会理解,将来就不后悔。”而“人心向学”是要求“教师要向教”,一切向着学生和教学,就是强调教师要对学生感情的投入和对教学质量的关注。

 

管理的创新驱动  把从中建设成为广州市一流中学是奋斗目标


1995年4月经省教育厅评估,从化中学被确定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8年11月学校被评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2013年1月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2017年4月与广东实验中学“结亲”,成为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共建学校。2019年5月被确定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项目实验学校,进行“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实验。2019年5月被广州市教育局批准为我区唯一的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

一项项的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在于从化中学在管理上进行了系列创新。学校认为,“从中主要从目标引领、人本管理、教改驱动、德育创新四个方面内容进行创新。”在目标引领方面,从化中学提出打好办学的“组合拳”,办好本土化的最优质高中学校的目标,就是要把从中建设成为“从化领跑、广州领先、广东知名、全国有名”的一流中学。在人本管理方面,学校始终坚持“百年从中,书香传承,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充分利用学校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化传承的资源,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培养素质全面的人才。在教改驱动方面,推行“G20”课堂教学模式,全力打造高效课堂,有效提升学校的教学加工能力,高考中考成绩稳步攀升。在德育创新方面,大胆构建“德育齐参与,家长是主唱”的模式,把德育工作与家庭教育融合在一起,形成德育工作的最大效益,不断探索教学与德育高度融合的新路径。

从化中学是百年名校,书香传承,享有盛誉,是从化本地首推的名校,深受家长与学子的喜爱,在本地区发挥了示范、辐射的作用。如今从中人将更加努力作为,奋发有为!从化中学将载誉前行,继续领航从化教育,擦亮百年从中金字招牌,努力办好家门口最优质的学校,创建成为“从化领跑、广州领先、广东知名、全国有名”的一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