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劳动模范】任萍:带领高科技企业做行业“领头羊”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5-22    访问次数:7211

▲任萍在车间中检查产品


在鳌头镇有一家高科技企业,近五年累计实现销售额30多亿元, 创造利税超2亿元,多次被评为从化地区“纳税大户”、广州市税务“A级纳税人”,这家公司就是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赛龙公司”)。聚赛龙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副董事长任萍。15年以来,任萍带领公司全体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企业的良性稳步发展,为从化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最近,任萍被评为“从化区劳动模范”。


战新冠  彰显企业担当


2005年,任萍来到聚赛龙公司,曾任办公室主任、财务负责人、总经办主任、副总经理,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2月升任公司副董事长,主要负责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协助董事长开展企业综合管理。作为分管财务的公司高层,她意识到资金如同企业的血脉,关乎其长远健康发展。任萍在内外投资环境严峻的形势下,通过认真研判,精准施策,先后为公司累计融资达4亿元,多次化解公司资金困境,并且建立了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引进和培养了一批精干的财务专业人才,打造了一个团结务实的财务团队,为公司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口罩“一罩难求”。而市场上生产口罩的核心材料熔喷布也告急。任萍亲自参与了指挥公司的全面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疫的相关要求,一方面积极参与熔喷布研发攻关。她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内部精干力量、协调外部资源,昼夜施工,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华东生产基地的厂房改建、设备购置、调试和安装,并顺利开工生产熔喷布用原材料,满足下游口罩、防护服所需防疫物质的需求,为国家打赢抗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疫情关乎的是全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又岂能置身事外。我们有能力有实力生产出防疫物资的材料,能为这次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做。”任萍说。而从化本地的防护用品企业也得益聚赛龙公司原材料供应,很快实现产品生产。


重人才  彰显人本理念


在人才管理方面,任萍意识到,人才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尤其是像聚赛龙公司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掌握了人才等于掌握了企业的命脉。她建立并完善了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探索有效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积极性。2015年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造,积极吸纳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研发骨干人员等一批为公司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企业要长久发展,留住人才是关键。因此任萍在留住人才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她尊重人才,处处以人为本,提出“以事业聚集人,以能力衡量人”的原则,想职工之所想,完善公司后勤保障制度。任萍先后改造公司食堂、提升员工住宿条件、开展旅游活动等,为员工在公司内的生活、娱乐和工作创造了理想条件,更好地留住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公司每年都引进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包括研究生和博士生。尤其非常注重对研发人员的培养,要求研发人员在研发项目的同时申请国家专利,参与科研项目申报;对基层员工加强培训,现在基层员工是我们的核心。”任萍说道。

据了解,2018年公司3名技术专家被认定为“从化区优秀人才”,有3名技术专家入选广州市科技专家库;另外,公司积极吸纳从化当地,特别是周边的待业青年、农民工以及尚未丧失劳动力的残障人士,在公司内部为他们创造合适的就业岗位,近年来,聚赛龙公司累计吸纳就业人员超过500人。

此外,任萍在为公司实现快速健康发展而尽心尽力的同时,还积极带领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鳌头小学等从化当地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捐物,帮助品学兼优和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我们企业在从化得到发展,也有赖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回馈这个让我们企业成长发展的地方,也是我们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任萍说。


兴科技  狠抓企业竞争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聚赛龙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以打造国内一流改性塑料企业为目标,以“科技兴企”为己任。在创新方面,公司研发出具有国内领先地位的产品,代替了国外国外进口的一些材料,使中国家电走向世界具有较好竞争力。“要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就要重视科技和创新,”任萍说,“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墨守成规,进步的就是别人。我们的技术不但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更要做行业的引领者。”

在研发方面,任萍累计参与申请专利37件,其中授权专利30件,为公司争取财政研发经费达2500万元。聚赛龙公司申请国家专利104件,授权专利58件,获得国家、省、市重点新产品30余项,承担国家火炬计划4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6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项,包括汽车、家电行业的一些国家标准制定。在研发平台建设方面,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塑料高性能化(聚赛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从化市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材料)聚赛龙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广州市热塑性功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基地”、“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聚赛龙激光成型热塑性高分子材料公共研发平台”。在任萍的带领下,公司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健康发展,开发了一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高分子复合材料,成为国内改性塑料行业的佼佼者。

在聚赛龙公司发展过程中,任萍以充沛的精力、特有的务实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该公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领跑于同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