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劳动模范】张国华:一心为民办实事 心系群众 “大家长”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5-29    访问次数:15187

▲工作中的张国华

青山依傍,翠竹环绕,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南平村宛如一幅秀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田间地头、阡陌小道,随处可见党员活跃的身影,环境变美、游人徒增、收入提高,自启动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以来,南平村的这些变化,赢得村民百姓的“点赞”。

“我们村村风和谐淳朴,村里的各项事务公开透明,由村民当家做主。现在村里发展生态旅游业,游人多起来,村里经济也好了不少,最近,我们南平的秀丽景色还上了央视呢!”除了拥有自然条件的优势,南平村的“崛起”离不开村党建工作的支撑。说起村里的发展,与乡村共进退的“大家长”党支部书记张国华津津乐道。他的辛勤付出和南平村的变化发展,让他无愧于今年获得的“从化区劳动模范”这一光荣称号。

创新党务管理形式

  当好乡村“领头雁”

一个村子发展得好不好,村党支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今年是张国华连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8年。自任命以来,张国华进行了一系列党务工作的改革,成立了群众议事小组,实现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等。

“农村工作琐碎,只有到点上,才能切实关注民情民意。”为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张国华在村里创建了党员干部挂钩联系农户网格化管理的大数据库。他先是建立了镇派驻挂钩联系农户制度,让干部群众当面接待群众。其次,他还带领团队成员分片走访群众,做到每年每户村民至少走访一遍,与外出务工人员保持定期联系。当发生重大灾害或群众遇到重要困难等情况时,及时开展上门慰问工作。

为了更好地调动资源优势、激发自治活力,在张国华的带领下,南平村化“不便”为“方便”,在农村成立群众议事小组,引领乡村发展。“在基层党组织中,议事小组是与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密、影响最直接的组织,它像党的‘神经末梢’一样,可以迅速反映党与群众之间的相互作用,敏锐捕捉群众需求。”张国华说,农村事务繁杂,仅仅依靠党员会议、村委会议,很难把群众的事办的满意,更别说主动地为群众办实事、提供服务。“就好像人居环境整治这方面,我们召集小组成员,晚上坐下商量讨论,第二天就有了针对性的工作方向,这不是很有效吗?”张国华笑着说。

一心为民办实事

当好乡村“服务员”

南平村距离镇政府路程约20公里,村民群众办事路途遥远,极不方便。面对这种情况,在张国华的建议和行动下,南平村建立了“便民服务直通车”公共服务站,让村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事项的代办、咨询等服务。“我们不仅是‘建’,更要花力气在‘做’上面,要将服务站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为村民带来福祉。”张国华说。

为了让更多村民群众享受到“便民服务直通车”的服务,张国华与村“两委”干部实行全天候工作制度,晚上及节假日进行轮岗值班,接待村民群众,真正做到全天候贴心为民服务。“有时张书记还经常驾驶自己的车接送查环查孕对象到镇计生服务站,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张国华的贴心服务让村民看在眼里。

张国华关注的还有村里的青少年和困难党员群众。为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张国华积极协调、争取帮扶单位支持,于2011年成立南平村“青少年爱心驿站”,联系省一级学校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昌岗中路小学等学校教师,每周六为南平村小学生义务辅导功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水平,取得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为做好村内困难党员群众的工作,张国华安排村干部与困难党员及“五保户”、“双低户”等进行结对帮扶,帮其排忧,助其解难。此外,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张国华还经常以身作则,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爱心服务”,关心老人们的健康,并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上门走访困难群众,了解关心他们生产生活状况,让困难党员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村民的物质生活需要搞起来,精神生活同样不能少。”张国华表示,村内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队,更邀专家进村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也开始有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当好乡村“守门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劝返点到村委会,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到处留下了张国华忙碌的身影。村民们都说:“看到自己村党支部书记拿着笔和本‘满街跑’,我们就好像有了主心骨一样踏实。”

“乡亲们,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非必要不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加强防护……”这是张国华在村广播喊出的第一句话,也标志着张国华和他所在的南平村在这一刻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在张国华的动员下,村里就组成了党员先锋队。他指挥落实党员包户制度,开展政策宣传、返乡人员排查等联防联控工作,安排党员先锋队负责交通管控、卫生消杀。张国华带头承担代购服务、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以示范引领党员争先、群众参与。

张国华,是名副其实、兢兢业业的乡村“守门员”。为减少人员流动传染,各村开始实行交通管控,张国华亲自站在村口,当起了“保安”,把好入村最重要的一道大门,守护全村平安。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排查登记,劝导村民不做客、不串门、不聚餐。对于村民不解,张国华都会耐心解释、细心提醒。

“家里没多少米了,吃饭都成问题了。”“我家小孩纸尿裤和奶粉也快用完了……”由于疫情,村民的生活需求问题百出。为保证村民日常生活,张国华当起了代购员,帮村民代购食品、药品等物资。百姓的需求,张国华都一一详细记录,逐一到村外采购并送到村民家里。

“你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老百姓才能认可你。”这是张国华常说的一句话。他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村民们纷纷加入到抗疫战斗中,为一线捐款捐物、到劝返点当志愿者,同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擦亮品牌铺就致富路

当好乡村“掌驼人”

南平村是一个集凤凰山、凤凰溪、原始森林、千年古枫等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的生态旅游村落。但也基于地理环境因素,过去的南平村被一直扣上“贫困”的帽子。

张国华清楚的认识到,村容村貌的变化带来的只是生活上的便利和居住环境的优化,真正想让一个村发展起来,依靠的必须是经济,对于一个山多地少,无任何特色农业的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直到遇上“特色小镇建设”,让这条客家山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作为南平村的主要产业支撑,张国华努力在荔枝产业上找突破、找发展。张国华不仅邀请农业专家进村指导村民种植,提高南平荔枝的种植技术和质量,更扩大南平荔枝的宣传面,打造出品牌化荔枝。2018年,我区推出“荔枝定制”模式,南平村是全区试点村,创新荔枝销售渠道;2019年,一场以“乡村振兴·美荔定制”为主题的“荔枝+生态小镇建设”定制推介会在南平静修小镇火热举行;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直播——从化乡村小康直通车”大型品牌直播活动“闯”进了南平,成为了南平产业兴旺的有力印证。获得这样的成绩,张国华功不可没。

“农业的发展是乡村的希望,荔枝卖到好价钱,就业问题解决了,就是百姓的大好事,我务必尽力而为。”张国华说。通过荔枝产业的带动,南平村实现了农业增收和生态旅游的双赢。南平村不再以单一的荔枝种植业为收入来源,而是逐步向旅游业延伸。在此形势下,南平静修小镇首家经营性酒店南平客栈也应运而生,为村民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与此同时,旅游产业的附加值让不少“背井离乡”的游子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希望,纷纷返乡创业。

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在张国华的带领下,南平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南平村成为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画面跃然显现。“看到村里发展变好,我当然高兴。但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一如既往,做好村民的服务员,做好村里的大家长,和大家同进步共发展。”张国华对于乡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