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陈汉良
来源:原创    时间:2019-04-30    访问次数:59155

真情倾注工会  真心温暖职工

 

陈汉良,广州欧亚气雾剂与日化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工会主席,从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被授予2018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身兼数职,是公司的骨干员工

陈汉良2009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毕业后进入广州欧亚气雾剂与日化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工作。在入职初期,陈汉良主要担任公司报刊主编的职务,后来,因为文笔不错,逐渐负责公司内务及公务文书的撰写工作。自入职以来,陈汉良一直保持谦逊有礼、刻苦学习、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公司领导愈发欣赏及委以重任,同事也予以肯定,因此在入职未满一年时便当选了公司工会主席,全面负责公司工会的工作,连任至今。

他认为,无论是工会主席、还是行政经理,都是员工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在员工和企业之间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是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上、工作中一些实际困难的人。陈汉良日常工作又多又杂,既要处理后勤事务也要兼顾工会的日常事务,所以他每天的工作计划都安排得满满的。经过多年的潜心耕耘和努力工作,陈汉良现已负责公司外联、法务、环保、证件管理、商标管理、集团股权变更、进出口资金申报、规划报建、化妆品备案、工会事务、视频监控维护、行政车辆管理等业务。同时,为工会会员争取了省市区多种帮扶及政策资助,累计帮助16人次获得区总工会的困难帮扶资金。


——关爱同事,是同事心中的“知心大哥”

作为工会主席,陈汉良日常要处理的事务非常多,他认为,要做好工会工作,关键在于获得同事的信任。而要获得同事的信任,日常就要和同事多沟通、多交流,乐于聆听对方的真实想法,学会换位思考。“有时候,员工遇到的问题未必能切切实实地帮他们解决,但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聆听者,成为他们情绪的宣泄口。”陈汉良对职工五花八门的诉求也是从聆听开始。

陈汉良回忆起刚刚成为公司工会主席的时候就遇上了员工之间的小纠纷。当时,有一名车间工人发现自己的加班费计错了,于是向车间线长反映,但是线长并没有及时解决,引起了工人的不满。陈汉良知道后,及时找工人和线长了解情况。经过调解,线长认识到自己工作上的不足,及时改正了错误,工人也获得了自己应有的报酬。工人和线长都非常感激陈汉良,他们都认为陈汉良做事公正,真正为员工着想,是一位值得认可和信赖的工会主席。而第一次处理员工之间纠纷的陈汉良也体会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立志要尽心尽责地做好工会工作,成为公司和员工沟通的纽带。

如今,陈汉良当工会主席已经9年了。这9年来,陈汉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每位员工的基本情况,在工作上、生活上为他们排忧解难。当员工思想有疙瘩时,与他们促膝谈心,听他们发发牢骚;当发生矛盾纠纷时,为他们出面调解;甚至员工发生家庭纠纷,受了委屈,也会找陈汉良吐吐苦水。特别是当员工有困难时,陈汉良总是想方设法为员工解决问题,及时伸出援手,让员工普遍感到温暖,对公司和工会有归属感。

——尽职尽责,是公司工会的好主席

“陈主席幽默风趣,而且非常有耐性,总是为职工做实事、谋福利,是我们职工会员心目中的好主席。”公司职员朱莹珍是这样评价陈汉良的。去年,在陈汉良的大力推动下,公司工会职工服务站建成,服务站里有书屋、健身房等娱乐和休闲相结合的活动场所,为职工们丰富业余生活提供了场地。在职工服务站建成以前,职工们的业余生活都比较枯燥,同事之间也缺少了相处和交流的平台。职工服务站建成后,职工们下班后都会来到这里放松心情,员工之间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同时也增强了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

“当初想要建设职工服务站的时候遇上了不少的困难,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而是不断尝试,做好多方面的协调工作,最终项目顺利推进。职工服务站的顺利建成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会继续努力,为职工争取更多福利。”陈汉良说,“下一步,我希望可以再为职工们争取资金建设一个羽毛球场和篮球场,这样他们的业余生活就更加丰富了。”

在公司文化建设中,陈汉良同样下了很多功夫。譬如,每年为员工们组织一场运动会或集体活动;每个月为员工举办生日会等。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给员工们多带来一些温暖,一些鼓舞。多年来,陈汉良就这样勤勤恳恳地工作着,为维护员工权益,推动员工进步,树立企业形象,加速企业发展积极努力。“看到员工收入和素质双提升,看到员工和企业双受益,是我最开心的事。”陈汉良说着说着,并露出了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