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州大津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会
来源:原创    时间:2019-04-30    访问次数:57157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实现企业职工双赢

 

“有困难,找工会。”这是广州大津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大津电器”)大部分职工心里的真实想法。在职工心里,工会就是“娘家人”,是企业与职工互通的“民意桥”,大津电器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把“以人为本,服务职工”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为员工营造“家”的感觉,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进步。近日,大津电器工会获得了2018年度广州市工会职工服务站点建设单项奖、2018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以及2018年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强化阵地建设,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大津电器工会职工服务站位于员工宿舍首层,于2016年51日揭牌,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投资25万元,现有工作人员4名,服务公司1200多名职工。站内设有劳动争议调解室、娱乐活动室,职工书屋,爱心妈妈小屋,培训室等多个功能室。据大津电器工会主席陈建聪介绍,工会职工服务站每天下班后向员工开放,节假日实行全天开放,为职工业余生活提供了一个娱乐身心的好场所。另外,工会职工服务站实行委员轮值制,每天都会安排一位工会委员在服务站值班,及时为职工解决问题,并组织职工会员成立了工会志愿者队伍,利用工余时间到服务站开展轮值、整理、清洁等志愿活动。

为活跃职工文体生活,每当重大纪念日和节日期间,工会都组织职工开展系列文娱活动。如筹办“迎国庆、贺中秋游园文艺晚会”,组织职工参加园区内企业篮球友谊赛、游园会等。每月,工会都会组织一次员工生日会,为该月生日的员工庆祝生日,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

此外,工会非常注重员工的素质提升,在职工书屋添置了各种类型的书籍,基本满足不同技术岗位职工的学习、娱乐所需。每天晚饭后,都有不少职工在这里进行技术学习,开展技能交流。同时,工会还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学习和学历提升。据统计,2018年参加区总工会的学历教育项目的会员就有10多人。


——主动作为,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维护职工权益无小事。大津电器工会在“职工之家”建设中,注重发挥维权职能,为员工办实事,从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业务的稳健开展。

陈建聪介绍,工会健全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依法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工会与公司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在平等公正的原则下,确定了符合公司实际的工资标准,明确规定公司支付职工的工资报酬不低于广州市标准,工资调整幅度与公司效益挂钩。同时,制定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相关实施办法,明确了工会与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制度。另外,大津电器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形成了《企业工资集体协议》。 工会以维护职工利益为出发点,认真履行《企业工资集体协议》内容,严格监督公司协议履行情况,并适时收集征求职工的意见建议。协议签订以来,公司方认真履行工资集体协议内容,至今未出现低于协议规定发放职工工资情况,未出现工资争议和其它违反集体劳动合同及有关法律法规行为。


——关注职工生活,及时为有需要的员工送温暖

更加令人感到暖心的是,在大津电器工会职工之家有一间爱心妈妈小屋,里面有冰箱、母乳保鲜袋、育儿书籍、纸尿裤、湿纸巾等哺乳妈妈和小婴儿日常所需用品。原来,这是专门为哺乳期职工而建设的“爱心妈妈小屋”。公司十分支持女职工母乳喂养,该小屋日常使用频率很高,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公司非常体谅和关爱母乳妈妈,让我们觉得自己是被公司重视和尊重的。”小媚的宝宝现在刚好八个月,仍在母乳喂养当中,她每天都会到爱心妈妈小屋吸出母乳,用母乳保鲜袋装好后放到冰箱保存,下班再带回家,这样就能确保宝宝的母乳不会变质。除此以外,爱心妈妈小屋内的物品都可以无偿使用,这给予了母乳妈妈很大的便利。

同时,大津电器工会每年都会开展“三八妇女节”慰问活动和组织女职工开展疾病防控活动,切实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提升广大女职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为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大津电器工会还出资为工会会员们办理了二次医保,职工参加“住院二次医保”后,患病住院时除享受医保待遇外,个人自付部分还可以再报销80%。据统计,去年大津电器职工得到二次医保帮助的有56人次。

而每逢职工家中有婚、丧、等大事,公司领导及工会干部必亲自到员工家中慰问、帮忙;职工生病住院一定探访、看望,职工因公受伤的一定安排人员为他们做工伤鉴定并协调处理好。去年,某位员工在加班后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最终不治身亡,工会为其申请了工伤赔偿的基础上还发动员工捐款,最后把筹集到的20万元交到了员工家属手上。

大津电器是我区民营企业中第一批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为企业的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该公司工会还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让明珠工业园区内更多企业主动积极建立工会组织、建设工会职工服务站,扩大了工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发挥工会职能优势,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的问题开展工作,更有效地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园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工会创新发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