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刘丹:敢为人先乐于奉献 平凡岗位演绎出彩人生
来源:原创    时间:2019-04-30    访问次数:57261

八年时间,她从一名刚步出校园的社会新生力量迅速成长为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部长兼工会主席,以突出的行业贡献与慈善榜样,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展示了新一代的环卫标兵风采。她就是就职于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银环保)的刘丹,扎根资产管理一线,创新推动厕所革命、高效支持台风救灾服务工作,且勤而有爱,推动成立侨银环卫关爱基金,帮扶困难职工,在平凡的工会岗位上开创她的第二人生。


——敢为人先 推动厕所革命

刘丹为人爽快、敢想敢为,作为侨银环保优秀青年干部,她积极响应厕所革命的号召,争当厕所革命的先锋带头人,在工作实践中打破传统公厕管理模式,采用新技术、创建新机制,她参与的多个厕所管理项目入选了全国示范案例,为广州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共厕所被喻为城市的脸面”“文明的象征,它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老百姓对一个街区的第一印象。为做好公共厕所的管理和保洁工作,刘丹与同事一起深入到城区各个角落,实地考察目前公共厕所的使用情况、保洁情况,研制更好的管理方案和方法。

经过不断完善,刘丹设定简单不简陋、合理布局、人性服务、节能节水的原则,并制定严格的公厕清洗标准,要求清洁员把公厕当作自家卫生间打理。她提出,清洗公厕要做到四净(即粪池盖净、门窗净、周围环境净、使用工具净)七无(即坑位无积粪、小便槽无尿垢、屋顶和墙壁无蜘蛛网、走廊无垃圾、地面无积水、粪池坑道无堵塞、无蛆蝇恶臭)。

在日常工作中,刘丹经常扎根第一线,2018年,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给多个城市造成重大损失,城内街区一片狼藉,树木倒伏、积水成河、交通堵塞,部分地区甚至房倒屋塌、玻璃碎裂。那时,刘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一直在公司为前线员工准备好充分的后勤物资,待市容环境恢复后,她才放下手里工作回家休憩。

——加强学习  提升业务水平

在谈到快速成长的经验时,刘丹认为要活到老学到老,不管在什么岗位都需要持续学习和自我挑战。多读书、多思考、多观察、多交流,你才会快速成长

据了解,为了学好环卫方面的各类知识,刘丹除了深入城市各个角落观察学习,还借助书籍、网络渠道加强学习。为了学习外国先进的环卫车队管理经验,非英文专业的她坚持学习,硬啃行业专业英文术语,广泛查阅外国网站专业论文。公共厕所设计这一块,国外有些国家比我们先进,比我们有经验,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但查阅到的资料绝大部分都是英文,这是最困难的地方了。不过刘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获得外国环卫车队管理经验的同时,还提升了英文水平。

在转岗到资产管理部后,为了能尽快融入新的岗位,接触一线运营,刘丹不断学习资产管理和运营等方面的知识。为了挤出学习时间,不影响日常工作,她经常每天早上7点前便回到公司,利用每天工作开展前的时间进行学习,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这让她在新的岗位上更加得心应手。

工会主席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当选公司工会主席后,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这是公司职工给了我一次为全体职工服务的机会。所以,刘丹从学习《工会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始,了解工会的职能职责、福利政策等,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吃透工会工作的精髓,努力为职工谋利益。

——扎根一线 贴心服务职工

目前,刘丹主要负责侨银环保资产的管理工作,为一线工人提供后勤服务。作为工会主席,刘丹会定期组织职工召开代表大会,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职工存在的困难;组建文体中心,组织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劳动创新竞赛等;利用合理的方法,积极为职工谋福利。

除了工作,工会也非常重视我们的业余生活,还提出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侨银环保工会会员说。在刘丹的不断努力下,侨银环保工会多次组织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进员工的团结精神。此外,工会还经常组织职工到外地旅游,放松身心、开阔视野。

同时,为了加强职工之间的交流沟通,刘丹还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职工关怀活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未来,我们工会将继续加大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强对职工的关心,丰富企业文化生活,更大程度地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刘丹说。

此外,在刘丹的推动下,侨银环保设立了侨银环卫关爱基金,用于帮扶困难职工,目前已帮助100多名困难职工渡过难关。2017年,侨银环保一名职工的孙女因一场飞来横祸躺在了ICU病床上,生命垂危,几十万元的手术费让他发愁。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刘丹迅速发动整个公司的职工,倡导大家伸出援手,而她更是带头捐款,并第一时间为该职工送上捐款,尽力帮助该职工家庭解决困难。

我一直认为厚德载物,有信念则会有坚持、有付出自会有成果。寒冬酷暑、星斗更替,刘丹以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新一代的环卫标兵风采。她多次获得省、市政府和行业协会的表彰,先后获得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中国环境卫生协会优秀企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