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区地方公路管理站灌村道班工会小组
来源:原创    时间:2019-04-30    访问次数:57744

打造道路边上的职工小家


灌村道班隶属广州市从化区地方公路管理站,主要负责县道X301线、X934线和X523线的路面保洁,日常养护巡查,路基、路面、桥涵、沿线设施的日常养护和公路绿化美化等工作,管养的公路里程约37.9公里,管养的涵洞有218座,管养的桥梁有9座,桥梁总长327.4米。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灌村道班始终遵循“建养并重、强化管理、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依靠科技、提高质量、依法治路、保障畅通”的公路养护方针,坚持以“畅、洁、绿、美、安”为目标,积极改善公路状况,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团结、稳定、和谐、活力的工作局面,实现公路养护事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牢记使命,打造应急小家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广州北部山区旅游产业持续升温,近年到从化休闲旅游的人车数量激增,对公路的养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公路养护的新常态,灌村道班始终不遗余力地做好公路养护各项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道班工人迎高温、战酷暑,早出晚归,出满勤、干满点,有部分工人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公路安全畅通。灌村属于广州北部山区,辖内公路每年都受自然灾害致损,每次道班养路工都顶雨作业,奋力排险护路、排除积水,最大限度地减缓险情和灾情,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在灌村道班工作整整20年的灌村道班工会小组组长郭力槐表示,道路养护工作是单调的,但平凡又重要。“平时,我们就是开展巡逻,发现道路存在问题后,能自行处理的就快速处理好,不能自行处理的就上报。”郭力槐说,“我们工作最紧张的时间段在汛期,应急值班是常事,最怕发生山体滑坡、积水浸没路面、大树倒下阻断交通等情况。”一旦出现上述紧急情况,道班工人必须尽快到达现场采取应急处置,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有一年汛期,暴雨持续时间比较长,导致河流的水位上涨较快。郭力槐敏感地察觉到,可能有险情会发生。于是,他就和同事开着养护工作车开展巡逻。当到达中田桥时,郭力槐发现,河水快要漫过桥面了。这时,郭力槐只有一个念头——“赶紧封路”。当他和同事完成封路警示设置时,可怕的一幕发生了。“咔、咔、轰”,中田桥就在郭力槐眼前被洪水冲塌了。想起这一幕,郭力槐还心有余悸,他很庆幸自己发现得早,做好了警示。

——以人为本,铸造民主小家

灌村道班坚持以人为本,在道路养护工作实行“包干制”,力争让大家都感到公平。道班班长李圣泉说:“目前,我们的道班工人多数都是附近的村民,而且多数都是‘夫妻档’,实行‘包干制’之后,大家的责任感、工作效率都有提升,道路养护更有质量。”

灌村道班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小组的作用,每月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养护工作和小家建设出谋划策,积极开展养护生产和道班管理,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队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养护技能水平,道班建立健全的学习管理、工作考核等制度,有力地促进了道班管理、道路应急养护等各项工作,并取得很好的工作实效。

灌村道班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努力,不断完善路面养护队伍、不断完善和修订生产管理制度,做到职责分明,从而形成一支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作风踏实的公路养护队伍。一直以来大家都积极发扬公路人团结开拓、狠抓实干的传统美德,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改革创新,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使养护质量更上一层楼。

灌村道班一直以来精细化养护着区域内的农村公路,道班工人遵纪守法、讲诚信、讲文明、讲奉献,积极进取、奋勇争先,公路路况基本达到“畅、安、舒、美”要求。工会经常组织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调动工人生产积极性和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道班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道班,2016年荣获“广东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以情感人,营造温暖小家

据了解,前任班长就是现任班长李圣泉的父亲。“子承父业”,不仅让李圣泉感到责任的重大,也让道班个人感觉到家的温暖。

李圣泉说:“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就经常跟着爸爸去开工。亲眼看到爸爸对待职工们就像亲人一样,大家一起修桥补路,造福人民,特别是在爸爸获得劳动模范称号之后,我觉得道班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它很重要。”于是,李圣泉毕业之后,也从事父亲所从事的工作。当李圣泉接过父亲的担子时,他感觉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于是,他利用在道班工作的一些空余时间,在道班增设乒乓球桌、图书等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此外,灌村道班充分利用道班自身有利条件自办职工食堂,改善职工生活。花园式的道班和配套齐全的生活设施成为安居乐业的职工小家。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让道班工人更有归属感。

灌村道班现有养护工人16人,其中高级养护工4人,中级养护工2人,普工10人。自成立以来,道班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道班,继被评为“2016年度广东省模范职工小家”之后,灌村道班工会小组再获殊荣,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模范职工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