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爱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09    访问次数:27689

    一个有着崇高灵魂的生命,才能引领人生的芬芳。高贵的美丽往往来源于平凡的细节。——题记 

林冬妹被选为“我心目中的良师”后与学生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普通的法律工作者,一个普通的教师……只因为心怀对教育、对学校、对学生的热爱,她的人生从此在最平凡的地方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三尺讲台的生命之爱,闪耀着神圣,散发金子般的光泽。她的同事,她的亲人,以及她的学生说起她时,眼里都流露出对她的钦佩和赞赏,她的故事震撼着我们:26年间获得各级各类奖励6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3项,先后四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一位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师如何做到这一点,笔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她今年52岁了,从外貌上来看,是个典型的中年女教师。长长的自然卷的头发搭在肩膀,一张和蔼可亲的面庞,总是那么慈祥。从那半框眼镜中透出的目光,总是那么温和亲切。她的眼神充满了对人的关心和慈爱。她的声音总是那么柔和,语言总是那么激情又含意深刻。她那春阳一般的明媚笑意,如同阳光荡漾着心底无私的旷达与善良。 

  然而,她又不是一位普通的中年女教师。在这个人们对高职院校还带有偏见的时代,她用自已的行动改变了人们对高职院校教师的偏见和认知。有一年暑假,她应邀在教育部培训班交流思想政治课教学经验,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听后激动地走上讲台说,“这个广东妹子好厉害,没想到高职院校也有这么好的老师......” 

  2016年,林冬妹在全国1539万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亲切接见。林冬妹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教师,唯一获此殊荣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师和全国水利教育教师。2017年荣登广州好人榜。 

乐业:做一名幸福快乐的思想政治教师 

  1983年9月,22岁的林冬妹从广东茂名到汕头大学法律系学习法律专业。毕业时,她以法律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留校任教的机会,但是她却放弃了。 

  “我毕业那会儿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当一名教师。”她说,因为整个家族有20余人从事教育事业,从小到大,每天面对的就是教各门课程的老师,时不时就会被亲戚们教育一番,以致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比较排斥。 

  于是,这种逆反心理促使她选择去一家跨国公司工作,负责审议合同、洽谈项目。 

  工作期间,她成为了全国第二批获得律师执业资格、第一批获得税务师资格的佼佼者。这些骄人的成绩,又为她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在其他人眼中,她如果继续留在这家跨国公司工作,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然而1991年夏天,林冬妹作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放弃优厚的待遇,从跨国公司辞职,去广东省水利电力学校(1999年升格为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当老师。最初,这只是为了解决夫妻两人长期分居的“权宜之计”。 

  当老师的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林冬妹至今还记得自己1991年9月第一次上讲台的经历。“一开始上讲台很紧张,双脚都在发抖。本来45分钟的课程,不到30分钟就讲完了。”那时候,她发现,当好一名老师不容易,于是她下定决心,绝不误人子弟,一定要站稳站好三尺讲台。 

  没想到的是,一学期下来,她的课深受学生欢迎,她自己也因此喜欢上了教师这一职业。 

  “我觉得自己就是当老师的料,不当老师太浪费了。”她笑着说:“从那时开始,我就决定安心当一名好老师。” 

  选择做老师就是选择了“冷板凳”,选择做思想政治老师,要面临的挑战就更多了,不少人知难而退,但林冬妹坚持了下来。20多年过去了,面对不少飞黄腾达的同学,林冬妹一点也不后悔,她说:“你们是物质上的富翁,我是精神上的富翁。” 

  林冬妹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让孩子们有理想、有信念、有正能量,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件幸福的工作。学生认同我,我这个思想政治老师就没白当了。”   

  林冬妹清醒地认识到,在讲台深耕多年,想让学生喜欢上思想政治课,教师不仅要用心钻研教材、教学大纲,还要真切地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内在需求,让课程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 

  照本宣课的方式肯定是行不通的。林冬妹每次上完课都喜欢一个人独自在房间里反思。她慢慢琢磨,要怎么样才能让学生喜欢听课,又有收获。 

  “要看清自己,修炼好功底。”林冬妹首先选择修炼“内功”,她努力拓展知识面,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关注时事新闻,还攻读了在职硕士学位。另一方面,她在课堂上引入了许多社会新闻,以案说法,效果显著。同事郭可老师,对当年在校听林冬妹讲课的场景仍记忆犹新:“有一次,林老师给我们举例,说她逛街时遇到一个女生被保安拉住,怀疑她盗窃,要搜身。林老师一见,上前了解情况后,大声阻止保安:‘公民的人身自由受国家法律保护!你不能随便搜身。而且,搜女孩子的身,必须是女警察!’她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女生要懂得保护自己,我们的人身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 

  这样鲜活的案例,再加上林冬妹上课时生动的肢体语言和抑扬顿挫的语调,显然比干巴巴地讲道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林冬妹也因此赢得了学生的真心喜爱,好评如潮。经管系一位女生听完林冬妹的课,情不自禁地跑上讲台,在她的脸上亲了一口,引来其他学生的尖叫和掌声。那一刻,林冬妹感受到了当一名教师的满足和欣慰。 

  然而,林冬妹并没有就此止步。 

  “别人的目标多数是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但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名优秀老师。这是我对职业的追求。”由她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评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课优质建设课程,她们团队获得了“广东省思想政治课优秀教案”一等奖,并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 

  如今的林冬妹不光给学生上思想政治课、党课、国家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课,还受聘为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岗前培训教师,为全省100多所高校新任教师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素养”“高等教育法规”两门课。“最忙的时候,40多场报告要连续讲下来。走下台,头都是晕的。”林冬妹表示,“我们做的是塑造灵魂的工作,可不能误人子弟。” 

  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学部成立10年来,她先后指导了10位年轻老师熟悉业务,带领部门成为全省高职示范性单位,荣获集体奖15项。 

  连续10年,在学院毕业生海选“我心目中的良师”评选活动中,她每年的得票都高居榜首。这是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真心喜爱的由衷表达,也是学生送给她最好的礼物。 

敬业: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这是《勤求》里的经典语录,用来形容林冬妹恰如其分。 

  在林冬妹眼里,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而事实上,在不少人眼里,林冬妹对学生,甚至比对自己的亲生孩子更无微不至。“用我儿子的话就是:‘妈妈,哥哥姐姐就好了,你爱他们胜过爱我。你从来不打他们也不骂他们,有时候你骂我,还打我小手。’儿子对我很有意见。我把学生的事情看的特别重要,学生有事情,我第一时间飞奔过去,不吃不喝不睡,都要解决问题。”林冬妹说。有一次,陈、黄两名血气方刚的男生在实训场发生激烈争执,黄同学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扇了陈同学几个耳光,陈同学觉得受到了极大的羞辱……拿出偷偷藏起的一把刀,扬言“不杀死对方,誓不为人……”林冬妹花了整整三天三夜的时间化解矛盾。 

  还有一次,机械系和电力系两个男生因“包车回老家”一事产生2500元经济纠纷,发生激烈冲突,困扰了辅导员整整一周。机械系学生不肯还钱,电力系学生不仅动了手,还带了一帮学生冲到机械系宿舍,眼看就要打群架了。幸亏林冬妹及时出现,帮他们分清权利义务,让他们互相写了道歉信,最后互相拥抱,圆满解决了纠纷,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我们把她当老师,她把我们当朋友。”“在我们心中,林老师是我们的妈妈。”1995年在广东省水利电力学校上中专时,黄抒琳被分到了林冬妹的班。“我们进校的时候才十五六岁,什么都不懂,有些同学家是农村的,不够自信,遇到困难很容易沮丧。林老师不仅像妈妈,还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每天都来宿舍看我们,了解我们的困难,用师兄师姐的故事激励我们,用她自己读大学时的故事启发我们,一聊就几个小时,聊到宿舍都关灯了。那时她的孩子才两岁,正是最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夜深了,林老师的丈夫就要打电话到宿管那儿才能找到她。”黄抒琳表示,每次同学聚会,大家的第一个话题肯定就是林老师。 

  2001年,林冬妹任班主任的第二个班毕业。教师节当天,全班50多个学生有49个回母校看望她。13年后,这个班的学生再次回校给林冬妹过生日。这份深厚的感情源于林冬妹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早些年,林冬妹班上,不乏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很多学生的生活费筹不齐。林冬妹深知穷困对于心灵的煎熬。她要让自己的学生深刻认知到,穷困只不过是暂时的遮蔽,只要面对阳光和温暖的世界,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读好书,做好人,学好本领,困境都可以轻松挺过。 

  因此,她竭尽所能地为学生解决贫困问题。最多时,她曾经从家里拿出多年的积蓄为学生垫付生活费。“老宠着学生,要是不还怎么办?”家人替她着急。“不还就算了,没有这个钱他们完成不了学业。”林冬妹很坚定地说。 

  除此之外,她坚持每天看望学生,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一次,学院爆发流感,班上不少学生陆续发高烧,这可急坏了林冬妹。她发动全家每日三餐轮番熬粥、做上可口的饭菜,给学生送去温暖和关爱。班上有一位孤儿,因生活困难产生了自卑心理。为了鼓励他自强自立,林冬妹发动全班学生开展“节约1块钱”活动,每月为他筹集生活费,帮助他树立起信心,顺利地完成学业……现在,这名学生已在中山市创办了一家民营企业,事业有成。说起这段经历,他感慨万千:“没有林老师的大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外语系的一位男生经常逃课,同学劝不动他,辅导员也拿他没办法,于是请来了林冬妹。林冬妹抽出宝贵的时间与他促膝谈心,陪他听课,激励他增强信心、努力学习。在她的鼓励下,这名男生找到了自信、进步的动力。 

  “林老师,是您挽救了我的孩子!”这是一位家长的肺腑之言。这名来自深圳的学生经常逃课,是林冬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他重新规划人生道路。3年时间过去了,这名学生拿到了一等奖学金,还考上本科院校。而这样得到过林冬妹帮助的学生,数不胜数。 

  “林老师,不管您在哪里,今晚我一定要见到您”,这是林冬妹收的经管系一位女生的求助信息。林冬妹顾不上工作疲劳,与这位女生谈心到深夜……对林冬妹来说,几乎每周都有学生找她倾诉心事,寻求帮助;她总是耐心细致、诚心诚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她总想帮学生解决一个个困惑,走过一个个难关,让学生积极健康自信地学习生活。为了更好地教导学生,让学生随时随地找到她,林冬妹更是24小时不关机。 

  她曾凌晨3点钟把一名患肾结石的学生送去医院;曾凌晨5时接到学生电话,帮他们处理“麻烦事”…… 

  这需要一份怎样的耐性才能做到?这样的一份耐心是林冬妹对于学生最好的人生品质。 

专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韩愈在《师说》有一句话这么说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不仅仅是传授书本知识,还要引领学生对生命的认知,对生活的认识,包括对人生方向的把持。 

  在讲台上耕耘了26个春秋的林冬妹,自然是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在改革开放环境下成长的青年学生,有着这个时代深深的烙印,他们视野开阔、反应敏捷;他们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很强、智明聪慧。同时,由于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也有着倔强唯我、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一面,特别是高职生,在有幸踏入高校大门的同时,也留有遗憾,内心时常纠结。 

  当下学子的简单与社会繁华的复杂成为了她思考的重心。在针对高职生成长特点的一篇篇论文里,凝聚了林冬妹的汗水和心血,也坚定了她教好思想政治课的信心和决心。她将鞭辟入里的点拨提问和学生的思考论辩相结合,把看似枯燥的白纸黑字化为形象可感的生动画面;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母亲一般的大爱化为学生的自信乐观、好学上进。她的课堂教学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林冬妹把学生放在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课题里研究。她不仅仅教育他们的知识,更想告知他们如何在这个世界上为人与生活。 

  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自己辛苦一些,非常值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有一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林冬妹学识、人品的真实写照。 

  天道酬勤,林冬妹的辛勤劳动没有白费。2015年获得广东省“百名优秀德育教师”奖励;2016年再次被评为广东省水利厅“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全国职业学校育人楷模”。 

  林冬妹以一颗金子般的心在这个平凡的人间呈现了不平凡的人生。她像个诗人,在日常里,在校园里,在教室里,在操场里,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她的微笑和声音,是最好的诗句。生命之爱,散发着被忽略的光亮,散发着被遗忘的真诚,散发着独特而柔和的美丽。三尺讲台是林冬妹人生中最美好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