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班机械操作能手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10    访问次数:27553

他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脚踏实地,用满腔热血履行着肩上的责任。他就是区交通局一线养路工陈胜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陈胜财正在使用剪草机剪草 

  记者见到陈胜财的时候,身材并不算高大的他面带着微笑,感觉是很和善友好的人,粗大的毛孔和粗糙黝黑的皮肤不禁让人联想他与长长的公路和众多养护公路的机械之间发生了什么故事。 

不畏艰辛险阻  坚守岗位19年 

  陈胜财于1998年2月开始从事道路养护工作,至今已经有19个年头了。陈胜财起初在良口道班工作,每天的工钱只有18元。他对每天工作的道路十分熟悉,记忆最为深刻的是温泉至新丰交界的路段,当时该路段是两车道双向行车,在流溪河林场红岭路段的4公里路下坡路工作时的几次经历让他至今难忘。当时该路段车流量比较大,在只有两车道的路上,只要有车辆在路边停靠,遇上重型装货车下坡与上坡车会车时,若车辆没有控制好速度或者刹车失灵,就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其中一次把他们工作车辆的大梁都撞弯了。陈胜财说,那些惊险的镜头至今仍历历在目,每当他协助抢救伤员时都感到十分伤感。 

  如今,原来的两车道双向行车变为两车道单向行车,状况好转了。加上随着我区交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开通,进一步分流了105国道的车流,降低了原有道路的通行压力,也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使用各种机械进行道路养护是陈胜财的日常工作。他在良口道班工作了整整十年,在此期间,剪草机从最初的推式发展到背式,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和科技发展。最初剪草机的数量并不多,陈胜财和几个比较年轻的工友就担起了使用剪草机剪草的任务。早期的剪草机比较简陋,机器运作时,被路肩弹起的小石子、铁线、树枝等刮伤脚、头等都是常事。陈胜财说,最危险的莫过于在高边坡上作业,有时还要在一些连站直身体都有困难的地方作业。遇到艳阳高照的夏季,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段时间,烈日暴晒下的水泥路面温度足有五六十度,即便是穿着解放鞋都会感到脚底发烫,汗如雨下地在路上作业,那种艰辛可想而知。 

  “有时候这边的草没有剪完,那边的草又长出来了,记得最繁忙的时候,连给剪草机加油都要在背上进行。”陈胜财笑说。从2008年开始,陈胜财调到鳌头道班工作。鳌头道班管养的路程差不多有50公里,工作量大,路肩宽,需要剪草的量也很大,尤其是在雨水较多的季节,杂草生长得特别快。然而,陈胜财从未因此对工作有任何怨言,而是以高度的责任感默默地坚守岗位19年。 

  剪草只是陈胜财的工作之一。2003年5月,流溪河林场红岭段发生大塌方,陈胜财连续3个晚上不停歇地在工地上工作,被评为“积极分子”,获得上级单位的表扬。 

与机械建立特殊情感  身体力行做好道路养护 

  2014年,广州市公路系统举行了第二届机械操作能手比赛,陈胜财参加了装卸车的比赛,并取得了比赛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说起机械的维护保养,陈胜财总是有很多话说:“要保持装卸车的状态良好,平时就要多保养,多做一些基本操作,细心摸索,并在日常维护当中积累经验。对自己不懂的地方,要多看书研究,向有经验的工友学习和请教。”他说,工多艺熟、熟能生巧,日后有更多的机械操作手被培养起来,道路养护工作的开展也就会更加高效了。 

  从二十几岁投身道路养护行业开始,陈胜财就与机械结缘,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他自然而然地爱上了机械,每当有业余空闲的时间,他就找来资料开始学习。对于机械维护,他有着天然的、挥之不去的情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日常机械维护的学习,不仅让我了解了机械,认识了机械,更让我对机械产生了难以割舍的特殊情感。”就是这份情感,让他更热爱这份工作。 

  在道路养护的艰苦环境中,最有说服力的不是大道理,不是生动的语言,而是行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才是用心工作最好的证明。过去人们认为机械操作手只需要握好手中的方向盘,掌握好手中工具,就可以轻松完成任务,却不知现在的公路养护工作虽然机械力量雄厚了,但标准也提高了,养护处处离不开各种机械的良好运行。机械操作手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谁也不敢有半点懈怠。 

  “对小型机械的养护,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陈胜财说,现在道路管养实现机械化,大大减轻了工友们的压力。鳌头道班管养的路段是全局管养路段中任务最为繁重的区域,全区的装沙车差不多都要经过鳌头段,车辆洒下来的砂石比较多,用竹扫帚不停清扫都很难清理完。如今有了扫路车,工人可以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做更多的事情了。 

  “由于在之前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我也有接触过一些简单的电焊等知识,算是略懂一二。现在操作机械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剪草机、剪枝机、油锯、扫路车、洒水车、装卸车等都会被经常使用,偶尔遇到机械出现了故障,我也会自己慢慢摸索着修理一下,觉得机械维修挺有趣的。”陈胜财说,到鳌头道班工作后,由于社会发展以及领导更加重视了,道班工作运用机械的机会增多,道班工人接触机械的机会也多了,从一开始对机械操作的不熟悉,到慢慢地开始接触、熟悉、摸透,大家都对机械使用越来越驾轻就熟。 

默默奉献忘我工作  用行动感染身边人 

  俗话说,爱一行干一行,熟悉陈胜财的人都知道,他干了这一行后更爱这一行,所以他非常满足,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这样好的心态总是让他卖力地工作,也带动了身边的人和他一起忘我地投入到道路养护事业中去。 

  整个道班的工人并不多,陈胜财虽是驾驶班成员,但也常和道班工人一样去清理垃圾、剪草、修复道路沿线设施,挖排水沟等。他经常会在业余时间看书查资料研究机械的使用和维修,还会组织同事一起学习使用新的机械等。他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时为人和善好说话,道班的同事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都喜欢请教他,遇到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时,他常常一个人废寝忘食地研究解决方法。 

  有一次,工人们执行清理任务归来,工程车装满了一整车垃圾淤泥,正准备卸下来清理,但升降机升到一半的时候卡住了,无法把车上垃圾淤泥卸下来。工人们围着车辆一筹莫展,这时,有人提出找陈胜财来修修。闻讯赶来的陈胜财看了看之后,认为这个故障一时半刻无法修好,而车上的垃圾淤泥太重,继续这样下去很有可能压坏机器。他果断组织大家动手把垃圾淤泥一点一点地卸下来,直到清空所有垃圾淤泥已是中午时分,他叫大家先去吃午饭,自己却坚持留在那里把升降机修理好。一颗朴素的心,一份动人的甘于奉献的精神不言于表。 

  “路好、人好、机械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采访期间,陈胜财那份肯干、实干,不畏难、不退缩的工作情怀,那份不抱怨、不懈怠的乐观精神感染着记者,虽没有震撼人心的誓言和令人瞩目的壮举,但他为公路养护事业默默奉献的精神正是工匠精神最完美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