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 为“大家”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10    访问次数:27993

——刑警岳雪明用行动践行党员民警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岳雪明 


  多数市民对警察的印象多来于屏幕警匪剧中的警察,要么是能抽丝剥茧,推理侦查屡破连环案的刑侦高手;要么是来无影去无踪,惊心动魄的卧底英雄。新闻、宣传片里的警察,严谨的警容,笔挺的站姿,庄重而严肃,笑时有着可信赖的亲切。其实,人民警察就在我们身边。 

  他叫岳雪明,是一名基层刑事警察,41岁,从部队退役以后,200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一级警员,负责全区诈骗类案件的侦破工作。高高的个子、宽宽的肩膀,穿着蓝色的警服,古铜色的脸上嵌着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他前额很宽,脸上清晰刻着几条深深的皱纹,皱纹里似乎藏着不同寻常的经历和饱经沧桑的故事。 

反电信诈骗路上的“出差专业户” 

  相信很多人对那些无孔不入的诈骗电话和短信防不胜防。前不久,三名大学生被骗光学费悲伤离世的新闻把电信诈骗再次推向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说到电信诈骗,老百姓对它恨得咬牙切齿,办案民警更是为它伤透脑筋。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破案能手,岳雪明逆水行舟,迎难而上,大胆树立面向全国办案的工作思维。同一起电信诈骗案,事主可能遍布多个省份。同一个诈骗团伙,嫌疑人可能在苏州打电话,在广州转账,在贵州取钱。为此,岳雪明常把一句歌词挂在嘴边:“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基于这个信念,他成了同事口中名副其实的“出差专业户”。单单就去年,3月出差北京8天,6月出差贵州19天,7月出差苏杭9天,8月出差广西11天…… 

  为了捣毁一个售卖假药的电信诈骗团伙,他曾28天内跑遍了广西和贵州大大小小14座城市。有一次,在去广西某偏远山村找寻事主时,连日暴雨让本就弯曲狭窄的村道泥泞不堪,异常难行。不到10公里的车程,他足足花了2个小时。因为交通条件恶劣,当地派出所民警一年都难得进村一次。村民家中最值钱的东西就是耕牛,可即使牛不见了,村民也很少报案。当看到一身泥一头汗的岳雪明时,惊讶不已的村长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广州的警察要不要这么拼命啊?”午饭时间,岳雪明习惯性地拿出干粮准备应付一餐,村长实在看不下去,就让老伴儿煮了专门留给儿子的腊鱼来招待这位素不相识的外省警察。 

  那里,村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种甘蔗,甘蔗地最多的人家年收入也才一万多元,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没能摆脱被骗的厄运。狡猾的骗子专挑分辨能力差的老人下手,而所谓治疗关节炎的“神药”全是用风油精、辣椒水勾兑而成。由于老人们大多深居简出,岳雪明手上掌握的事主身份特征十分有限,可一想到那些还蒙在鼓里的老人,他毅然决定挨家挨户地展开搜索、核对。一位70多岁的杨奶奶直到警察上门,才当意识到省吃俭用攒下的两千元买药钱被骗得一干二净。她紧紧拉着岳雪明的手问:“警察同志,你能帮我把钱追回来吗?”此情此景,令岳雪明百感交集,他深知出差难,破案难,追赃更难。防骗宣传、快速止付、部门协作、跨区办案……打击电信诈骗,自己的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对家人,他充满愧疚 

  平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岳雪明身上所背负的沉重,除了工作的艰辛,更多的是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岳雪明的儿子出生时因为医疗事故导致脑缺氧和脑出血,留下了一系列后遗症,每个月都要去广州儿童医院复查,严重时更是几乎每个星期都得去一次医院,而照顾儿子的重担绝大部分都压在妻子身上。虽然从一开始就知道做警嫂不容易,嫁给刑警更不容易,可妻子却怎么也想不到竟然会这么难。 

  每年临近除夕的日子,是老百姓欢天喜地置办年货的时间,也是专案民警清网追逃的最佳战机。2012年的腊月二十八,岳雪明像往常一样奔波在他乡追逃的路上,而他未满周岁的儿子半夜突然高烧到40度,极有可能导致旧病复发。看着儿子被烧得通红的小脸儿,看着急诊室里别的孩子很多都有爸爸陪在身边,六神无主、又急又气的妻子抱着儿子近乎崩溃地失声痛哭,多年累积的心酸委屈瞬间迸发,连连追问电话那头的丈夫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什么时候能回家?”这个问题岳雪明也曾经无数次地在心里问自己。可连他自己都记不清,这些年为了别人的丈夫、别人的爸爸能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地回家,他放弃了无数个可以回家陪伴家人的日子。 

  “爸爸,你在哪里啊?明天幼儿园亲子运动会,你能赶回来吗?我不想每次都只有妈妈参加。”儿子稚嫩的呼唤,每一个字都深深地嵌在岳雪明的心里,他何尝不想听从领导和同事的劝导,把外线的活儿交给兄弟们去扛啊,可居高不下的诈骗警情,捉襟见肘的办案警力,事主追悔莫及时哭肿的双眼,战友加班加点后憔悴的身影,就像烙印一样刻在他的脑海。他深知,自从穿上这身警服,就选择了隐忍与担当,选择了舍弃与坚强。 

敬业精神感染身边人 

  与岳雪明共事多年的同事表示,岳雪明身上的敬业奉献精神很让他感动,日常工作当中,除去出差的时间,岳雪明总是最早一个到办公室,最晚一个离开。这位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大哥在多年的办案过程中,总是不断地去深挖,精益求精,为的就是尽快破案,尽量减少市民的生命财产的损失。 

  岳雪明舍“小家”为“大家”,以一个共产党员对事业的高风亮节和对人民群众热爱,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崇高敬意。在工作中,不管条件多么艰苦,案件何等复杂,岳雪明总是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好刑警。在日常办案中,无论是大要案件还是一般案件的办理,岳雪明都本着为受害人负责、为案件负责的原则,认真对待并仔细研究每一起案件,力求获得最直接的证据,为破案提供依据,为日后认定犯罪嫌疑人奠定基础。作为一名刑警,岳雪明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对工作能用心地去做,对自己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细心办理。从警十年,当记者问及岳雪明对于多年来干同一件工作会不会产生职业倦怠时,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在他看来,每一个案件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次查案都充满挑战性。 

  10年刑警路,17载党员情,岳雪明自始至终都把“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入党誓词铭记于心。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岳雪明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党员民警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关键时刻打得响,重压之下扛得住,危难关头冲得出,不畏艰难、不惧险阻,永不放弃,“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