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的电气工程师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10    访问次数:66077

——记广州亨龙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电气自动化部部长汤荣华 

汤荣华(左) 

  汤荣华,2004年毕业于江西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后就职于广州亨龙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龙公司”),现任该公司电气自动化部部长,资深级工程师五级。从一个刚刚步出校门的学子到一个崭露头角的新生力量,从一个胸怀大志的初生牛犊到一个电气自动化设计人员,从一个电气自动化设计人员到电气自动化部部长,汤荣华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对工作严谨细致,勇于创新,全身心地投入到所热爱的电气自动化设计事业中,赢得了公司上下以及客户的一致赞誉。 

爱岗敬业 严谨细致 

  参加工作以来,汤荣华把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工作相结合,逐步从理性认识过渡到感性认识。他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始终以求真务实、勤奋进取、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树起了一面面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旗帜。 

  工作中,汤荣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提升工作质量。他坚持以掌握前沿技术为前提,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电气自动化设计正常开展为核心,通过克服重重困难,排除诸多不利因素,在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从本职工作做起,持之以恒。此外,他还注重在电气自动化设计技术和管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各项电气自动化设计标准化工作,确保项目交付合格率和准时率,为公司全年的生产经营目标护航。 

  汤荣华对工作严谨细致,身先士卒。2005年开始,亨龙公司决定大力开发曾被国外垄断的低压断路器自动化焊接流水线的新兴市场。在没有相关案例经验的条件下,汤荣华和他的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国外同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发挥主观能动性,摸索和掌握了相关自动化控制前沿技术,且将其应用到其他设备自动化设计领域,为亨龙公司赢得相关自动化焊接设备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实现文明生产,达到环保、节能、规范的要求,汤荣华积极投入自动化设计标准化过程中,对亨龙公司各产品的控制方式进行梳理,分析原有设计方法和硬件选型,使之更优化、更合理;在进行标准化过程中,他从产品设计的稳定性、可实施性、降低成本考虑,为亨龙公司后续的经营生产节省大量成本,从而提高该公司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参加工作十几年间,汤荣华多次独立承担一批非标自动化设备的电气设计、项目管理工作,如“法国Schneider”触头焊接自动化生产线、“比亚迪”汽车启动电机整流桥焊接自动化生产线、“美国Emerson”压力传感器焊接自动化生产线、“瑞士ABB”框架断路器焊接自动化生产线等多个项目的设计及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还多次获得公司领导的好评,并在2009年获得亨龙公司“最佳设计二等奖”,在2011年获得亨龙公司“创新贡献奖”的荣誉。 

自觉加强学习  乐于创新技术 

  “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会有积极向上的指导思想。”为此,汤荣华在工作中保证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亨龙公司保持一致,并把这种思想带入学习中,不断追求自身进步。 

  “有人说:一个人要成才,必须得先做人,这也就是说:一个人的事业要想得到成功,必须先要学会怎样做人。特别是干我们这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看事要用心、做事要专心、学习要虚心,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和出错。” 汤荣华表示,在工作中,他首先做的就是端正工作态度,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对工作认真负责,并虚心听取别人的指点和建议,团结同事、礼貌待人。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汤荣华的座右铭。他深知,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一天不学就要落后,特别是电气自动化这一块,它和电脑软件一样,天天在更新,时时在发展。因此,他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多看看专业书籍,并乐于搜集新的专业资料,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掌握新知识。 

  同时,他还乐于创新技术,敢为人先。2006年,汤荣华被亨龙公司授予重任,为当时最大的客户法国Schneider承担“触头焊接自动化生产线”电气设计和项目管理工作。当时,由于客户要求项目的交付时间短、新技术应用多、控制工艺复杂,在执行项目研发过程中,为尽量满足项目节点要求,汤荣华主动提出加班,每天坚持工作12个小时,连周末也不休息。为了能快速掌握新技术的原理和快速应用,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基础上,他只能通过不同的渠道查找相关资料,并在车间现场不断测试和分析,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找到了新技术的应用方法以及使复杂控制工艺得以实施的方法。 

  为了解决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汤荣华积极思考,不断翻阅资料,结合亨龙公司的实际,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在每一道工序开工前都组织相关施工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会,使每一个在一线生产的工人都明白工艺流程及控制要点,降低出错风险;汤荣华经常深入到生产一线,对关键工序进行自检和报验,并现场为施工技术人员讲解施工工艺及技术质量要点;虚心求教,由于存在的施工经验不足等问题,汤荣华不断对其他企业、同事的新工艺、新方法加以研究,使之能为所用;严加复核,对于存在的问题,汤荣华第一时间在现场要求施工人员进行整改,缩短了时间和降低了成本;面对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资源有限的情况,汤荣华积极协调各项施工生产环节,使项目施工得以执行。 

关爱同事 从小事做起 

  在汤荣华的团队中,有不少员工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他们还未有相关的设计经验,在担当项目设计工作时,往往容易出现工作压力太大等问题。为了让他们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增加经验,汤荣华每次都会参与到他们的设计工作中,并把刚参加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带到施工现场,翻开图纸和技术交底,通过提问及解答,让他们了解施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施工过程中关键工序的技术要求,并在完工后思考施工过程的不足和总结经验,让他们学会想、学会做、学会总结。同时,汤荣华还定时组织团队集中培训,定期考核,让年轻的技术人员迅速成长,陆续走上项目设计的各个关键岗位。 

  在生活中,汤荣华还积极关心同事。有一次,团队中有一个单身同事在现场调试工作中突然感觉眼花、脸色微红。刚好路过现场的汤荣华发现该同事的症状后,再结合该同事有高血压病史的情况,觉得同事可能病情复发了。为此,汤荣华放下手头工作,连忙走过去,询问同事是否近段时间忘记吃降压药。在了解到同事真的忘记了吃降压药后,汤荣华立马让同事放下当前的工作,并开车把同事送到医院,挂号、陪同事检查,并把同事送回宿舍休息后才返回岗位继续工作。 

  由于汤荣华和蔼的态度和对工作的认真,同事都乐于称呼他为“汤工”,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汤工对每一件产品的质量都非常看重,其他企业的领导都是坐在办公室的,但他却是经常待在车间,检查每一件产品的生产工序,确保产品的质量。也正因为他的严谨,国内外的客户在与我们合作时,经常指定汤工为项目的负责人。”亨龙公司的邹先生说。 

  “工作中,汤工乐于向我们分享他的经验,也乐于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生活中,他像大哥哥一样,关心、关爱我们。我还记得有一次中秋节,由于路途遥远,我独自一人在公司里度过,汤工看到我后,把我叫到他家里,让我与他们一起过中秋节,并送了一个大月饼给我。虽然对他来说可能是一件小事,但我一直铭记于心。”亨龙公司的雷先生说。 

  “在公司里,要想使自己工作生活愉快,就需要对团队里的伙伴有必要的关心。因为,在你付出关怀之后,你也会得到别人的关怀。”汤荣华说,只有和工作的伙伴心系一处,互相关心,整个团队才能一起前进,这也是他个人能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