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行 爱一行 专一行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1-10    访问次数:66111



——记广州市启泰模具工业有限公司设计科科长余志强

余志强在车间查看产品情况

      4月20日上午,余志强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换上工作服、吃过早餐,便来到广州市启泰模具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启泰公司)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在从化,往返家与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余志强已经度过了整整8年。加入机械行业已经20多年,现任职启泰公司设计科科长的余志强,对各种数控冲床模具再熟悉不过了,每天上班,他都要到车间看看模具,和一线工人聊一下新设计的模具产品实际使用情况,才会回到办公室继续设计工作。

敢与外企产品竞争 坐拥8项技术专利

       余志强见证了数控冲床模具行业从过去被国外企业垄断,到现在国货盛行的转变,“这十年来,我国数控冲床模具行业的发展非常快,十年前,如果有客户需要订购数控冲床模具,就几乎只能订购国外的产品,产品价格昂贵不说,而且交货时间长。”余志强说,究其原因,造成数控冲床模具依赖进口,客户宁愿花高价钱、等上几个月也要使用外国产品的原因,还是因为当时国产的数控冲床模具产品达不到市场要求。为此,包括余志强在内的众多数控冲床模具行业从业者,通过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打破数控冲床模具进口产品垄断市场的局面。

      在这样的环境下,余志强所在的公司搬进了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而他也从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线,开始了自己的设计之路。2009年,他主导设计的“数控冲床模具的上模具装置”获得了专利,从此之后,由他主导设计的各项专利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如今余志强已经是拥有8项专利的“专利人”。

长期钻研打基础 跑赢时间事竟成

      “在从事设计之前,我一直都在车间工作,对于机床和模具都非常熟悉,所以在公司安排自己转入设计部门时,对图纸上产品设计和实际做出来的模具在机床上应用,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现问题和找到解决方法。”对于自己的第一个专利——“数控冲床模具的上模具装置”,余志强印象非常深刻,当接到订单时,了解到该客户想要将模具安装到机床上后,需要调节长度等操作时不再需要人工拆装,要求更加简捷、便利,提高生产效率。其实这样的产品,当时在国外已经有了,余志强接到任务之后,第一时间意识到的就是要快,因为如果在客户找上外国企业之前,自己没能设计出客户需要的产品,那么这张订单就拿不下来了。

      当时,虽然时间紧迫,但是余志强有信心完成任务,早在两年前他就已经开始思考模具上机床之后的长度调节能否更加便利,而且也有了一定的想法。“开始做这个设计的时候,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在不破坏模具本身的外观结构,而且又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怎么把设计融入其中,那么整个模具上留给我们改动的空间就非常小了。”为此,余志强无数次在设计室和车间之间来往,有一点点想法了,就把它落实到模具的改造工作中,在反复的测试、试用中寻找不足,再继续完善修改。最终,凭借余志强的努力,公司顺利取得了该客户的订单。“当时,那个模具改造大概花了半年时间吧,相比后面我做的专利设计,已经是耗时最快的一个了,当时成功做出来后的满足感和它带给我的信心,让我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多次获奖仍坚守 助力公司占先机

       创新的同时必然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余志强所在的启泰公司为了打破进口产品垄断市场的局面,开始自己生产数控冲床模具,从开始制作一批、废弃一批,直到现在市场占有率在全国位居第一,世界第三。余志强在机械行业的历程也是启泰公司发展的一个缩影。

      余志强在同事们的心目中,是一个专心致志、耐性十足的人,启泰公司质量部的崔海生向记者说,“余工做事非常耐心和专心,为公司的生产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这些和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说,像余志强一样在车间操控机床的人也不少,但像余志强一样能从十多年一线生产操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加上自己的努力,从而让自己的工作技能更进一步的人却很少。这些年来,余志强先后获得了启泰公司颁发的年度优秀员工、年度先进个人、年度优秀技术人员、年度突出贡献奖等。然而,余志强没有丝毫的松懈,依旧全身心投入工作,他的身影依旧频繁地出现在生产一线和设计室中。

      余志强说,“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能在机械行业里继续发展,我非常开心。”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余志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的工匠精神。